玄武岩是什么岩? 玄武岩分类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玄武岩是一种基性喷出岩,常见的多为黑色、黑褐或暗绿色。因其质地致密,它的比重比一般花岗岩、石灰岩、沙岩、页岩都重。玄武岩具有出色的抗压抗折条件性能,而且耐磨性好,吸水率低,是非常好的建筑装饰材料,能广泛用于室内外装饰,而且主要用作户外石材,其花色自然,能很好的和周遍景观协调,非常适合用于户外景观建设,特别是地铺石材的*佳选择。

玄武岩分类:

1、按成分

玄武岩根据其成分不同可以分为拉斑玄武岩、碱性玄武岩、高铝玄武岩。

2、按结构

按其结构不同可分为气孔状玄武岩、杏仁状玄武岩、玄武玻璃。

3、按充填矿物

按其充填矿物不同可分为橄榄玄武岩、紫苏辉石玄武岩等。

4、按饱和程度

按SiO2饱和程度和碱性强弱,玄武岩被分为两大类:1、拉斑玄武岩(即亚碱性玄武岩),是SiO2过饱和或饱和的岩石。2、碱性玄武岩,SiO2不饱和,富碱。

5、按构造环境

按产出的构造环境,玄武岩分4种:1、发育于深海洋脊的玄武岩,2、发育于洋盆内群岛和海山的玄武岩,3、发育于岛弧和活动大陆边缘的玄武岩,4、发育于大陆内部的玄武岩。

玄武岩密度:

玄武岩体积密度为2.8~3.3g/cm3,致密者压缩强度很大,可高达300MPa,有时更高,存在玻璃质及气孔时则强度有所降低。玄武岩耐久性甚高,节理多,且节理面多成六边形。且具脆性,因而不易采得大块石料,由于气孔和杏仁构造常见,虽玄武岩地表上分布广泛,但可作饰面石材不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