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是不是走歪了?马云的下一步可能是地产计划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马云*开始成立菜鸟网络的时候,就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发展这么久,就不断听闻马云有加入其他的物流产业,并且一直有在各处拿地,这让马云成立菜鸟网络时候的**成为了雾影,阿里巴巴向地方提出的“平台型物流”的概念**吸引力,这不禁让人猜想,当初马云的菜鸟网络啥时候能实现?而马云的这多处拿地的举动到底想干什么?难道下一步计划是想拿下地产。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复星集团、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在深圳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合作各方共同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菜鸟网络。

一年后的今天,在2014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上台演讲的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却公开批评马云和菜鸟网络“走歪了”。

当初菜鸟网络成立时,阿里巴巴向地方提出的“平台型物流”的概念**吸引力,“菜鸟”一路亮着绿灯飞来,可时至如今却没有实质性的动作。菜鸟网络强调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不是物流开发商,但同时,又确实在各处拿地。这个让人摸不清头绪的“菜鸟”,似乎成了马云画的一张大饼。甚至有**疑拿地以后,“菜鸟”会不会往地产领域走。

一个行业的**总是肩负着人们太多的关注和期望,马云和菜鸟网络也一样。菜鸟网络到处拿地到底为了什么?这步棋马云是不是走歪了?**编辑、记者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

秋天不会来:

中国的物流很落后,一个直接的体现就是物流成本很高,GDP占比达18%,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的物流很有希望,因为人工成本低和行业竞争充分,中国大城市里的消费者网购的低成本和乐趣远超海外。所以,阿里其实是中国物流业的受益者。没有物流的便利,就没有淘宝的繁荣和阿里的今天。

马云进军物流,无论是为阿里帝国的发展夯实根基也好,还是崇高的真的要为消费者打通*后一公里的理想也好,都没有理由不去做好菜鸟网络。但从年初沈**辞任董事长到此次商务部官员的揭底,菜鸟网络成立一年多来,到底做了些什么?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疑问,欠缺给公众的一个说明。

天真看世界:

只能说**太天真,官员爱幻想,菜鸟概念好。当初菜鸟以平台型物流的概念打动各方开绿灯,但是“签字批准”的人难道没有想到,即使是平台型,菜鸟也依然标有物流的属性,而“地”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仓储暂时还实现不了虚拟化,这是产业环环紧扣的一节。在质疑菜鸟动机的同时,决策是否也该反思。

杰西:

菜鸟网络有点像物流版的淘宝网,马云试图将淘宝的成功复制到物流上面来。与淘宝不同的是,四处拿地让菜鸟网络陷入圈地的质疑,而物流平台的整合也不像聚合商品卖家那般容易。菜鸟能否承载马云的梦想?一年的时间太短让人难以看清。不过,5—8年后,如何菜鸟真的成为一个社会化物流大平台,那其拥有的平台和数据将令人震惊,同时也令人不安。

旺仔:

“圈地”这个词往往能引起公众的爆点,前有文化产业园派、钢贸物流园派,现在风水轮流转,大数据、电商圈地派更胜一筹。那么,马云是不是借菜鸟网络大行圈地之事?这位官员并未给出详尽证据。看起来,余额宝的喧嚣刚平,菜鸟网络似乎又要被置于风口浪尖了。马云似乎在“走歪”的道路上*****了,但是,正路应该是啥呢?

九戒:

马云的每一个动作似乎都让大众摸不着头脑,联手许家印玩足球、与邮政合作搞物流、全资收购UC浏览器、5亿元投资21世纪传媒等等。马云在下一盘大棋,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际,每一个网络*头都想成为新行业的佼佼者。菜鸟网络无非是阿里*大棋局中的一子,大众看不懂也正常,对于博弈者来说,看的懂得应该只有自己和对手。假如对手都看不懂,那才是博弈的*佳效果。

穿马甲你就不认识我:

“菜鸟网络”这个概念真的很好,所以在去年它进入人们的视野时,有那么多地方**愿意为它开绿灯,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关注,一年以后,并没有什么动作的菜鸟网络才会受到大家的批评。毕竟,马云搀和了那么多事儿,也该抽空管管“菜鸟”了。其实,无论马云和他的小伙伴们准备下什么棋,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是他们走向房地产这个领域。

小舟大航:

“马云走歪了”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证实的猜想,也许他下一步就会给我们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这是马云的作风。不排除我们误解了他,但也不排除他正在走一步看一步,毕竟有些东西,单靠理想和理念无法支撑。

标签: 菜鸟网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