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进入老龄化 老年细分市场或存巨大商机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为有这样的传统感到自豪和骄傲。不过,很多为父母装修房子的装修业主都有这样的发现,家居市场上有很多针对儿童的产品,针对老人的却犹如大海捞针。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老年家居市场环境不成熟、已经同目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状格格不入,企业研发成本较高且收益较小、人们的消费观念等因素导致部分想尽孝心的晚辈只能无奈长叹。

市场鲜见老年家居

在大学毕业之后,朱先生一直留在杭州工作。经过近10年的奋斗,他终于在漳州市区为年近古稀的父母购买了一套新居。然而,从装修一开始,朱先生就为选购适合父母使用的建材、家具而大伤脑筋。

“真是不逛不知道,一逛冒大汗。”朱先生有些郁闷地向记者表示,由于长期在农田里劳作,作为农民的父母都是一身的病痛。*突出的就是两人的膝盖都长了骨刺,走路不方便,坐久了站起来更难受,于是,他就想在市区买套房子,好好让父母享清福。在走遍了市区多家家居建材卖场后,却发现几乎见不到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家居产品,实在是令他吃惊。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的家居建材产品虽然精美,但大多不适合老人使用。多家品牌专卖店表示,目前不仅没有为老年人定制的产品,甚至连听都很少听说。

在一家卫浴店,当听记者提及是否有老年家居时,两位导购人员经过一番查找,终于在一处犄角旮旯找到了一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马桶。“这能满足老年人哪方面的需求呢?”记者问到。“这种产品*大的特点就是静音,不影响老人的休息,还有就是马桶的开口设计得非常适合老人蹲坐。”一位导购人员回答道。当记者继续问及是否还有其他功能时,这两位导购人员思考了好几秒钟,然后不约而同地说:“没了,只有使用者坐上去才真正体验得出来了。”

不过,该店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解释说,那不是专门针对老人设计的马桶,只能说那款产品适合老人使用而已。至于漳州市场上是否有专门针对老人的卫浴洁具,陈先生表示还未见过。

老年家居将会是蓝海?

比较特殊的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定制家居行业。尽管记者在多数定制家居品牌的展厅中并没有看到针对老年人的产品,但几家品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设计。在**橱柜,相关负责人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早些时候,她的店里曾接到市区某在建老年公寓的招标邀请。“那家老年公寓当时要求我们为他们设计一款专门针对老人的橱柜,由于缺少相关经验,我们*终没能接到那笔订单。”于女士翻出当初设计的几张图纸,告诉记者说,她们当时的设计思路是在厨房留下一定宽的通道,这样可以让老年人的轮椅顺利通过;在地面上铺上脚垫,不仅可以抬高高度,还能防止老人脚底打滑;橱柜台面全部留有空间,这样可以方便老人拿取用具……

“你不说我还真给忽略掉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家居俨然就是一片蓝海呀。”于女士说道,她是“60后”,虽然还不到老年人的年纪,但特别恋家,*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在家里一起吃饭,一起聊天看电视,想必许多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都会有此想法。既然要在家中享福,肯定要有相应的家居用品才行。因此,老年家居在将来******。

企业缺乏开发积极性

既然****,家居卖场为何没有专门的老年家居产品?

样样红红木负责人李先生认为,虽然老年家居的未来市场潜力很大,但目前人们的实际需求较少,很多人都认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只要吃饱穿暖,对于居住并没有太多苛求,这导致企业研发成本高,缺乏积极性。与此同时,老年人大多勤俭节约,不但自己不愿意花*购买,也不乐意让儿女购买,这使得老年家居产品上市后不易销售。

此外,老年家居相对于其他品类的产品缺少一定的标准。**以来,成人家居产品的功能涵盖了老年人的需求,这也导致了家具企业缺乏开发老年市场的动力。


标签: 老龄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