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七日无理由退换货 地板等家居产品却难实施

2014-12-31来源 : 互联网

早前,新版《消费者权益保**》实施,其中的“7日网购后悔权”引来了地板等家居行业的众多争议,因为究其地板、家具等家居建材产品的特性,价格高、运费高等问题已经成为退换货的障碍,到底如何界定无理由退货的界限,这还是一大网购纠纷问题。

消费新规网购新增后悔权 

今年3月15日起,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即将实施,其中要求“网购产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该法规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定制产品、鲜活易腐产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和报纸、期刊等四类商品除外。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也正式发布公告称,《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国家工商总局审议已经通过,将自今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指出,除了部分特殊商品之外,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7日内要求无理由退货。

该《办法》还规定,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承担。这意味着7天无理由退换已经从网购平台的自律准则上升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消费法规。

地板等家居产品退换货成难题 

相比服装、鞋包等比较容易退换的普通商品而言,多是大件成品、半成品或定制品的家居建材电商目前的网购退换货情况如何?据了解,目前多个成熟家居电商都实行产品质量问题或由于卖家原因导致的退货,不需要消费者承担任何费用,非质量问题的七天无理由退货买家承担来回运费的自律准则。但对于“消费者个人原因发生的退货”各家居品牌都有较为“苛刻”的规定。

据了解,新规指出无理由退货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地板等家居产品的拆卸、包装都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如果消费者不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另外,消费者自付退货涉及“物流费和包装费”,其中物流费大约占据产品成交价的10%—15%,包装费占据5%左右,如此算下来退货成本会很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消费者而言,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硬性条件是买家承担来回运费,这对于买家和卖家双方而言貌似公平。但地板等建材产品不像是服装鞋包等商品,物流费用动辄几百元,一旦发生无理由退换货,意味着消费者要平白无故损失数百元运费,而且还要自行拆装联系工人搬运联系物流运送,这往往会导致消费者“打落牙齿往肚里吞”,或是找卖家补偿些许费用不了了之。*终使得法律保护成为“美丽的泡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