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心 最高层次的责任中心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投资中心是既对成本、收入和利润负责,又对投资效果负责的责任中心。是指当下级管理者具有利润中心所描述的全部职责,同时对于营运资本和实物资产也具有责任与权力,并以其所使用的有形资产和财务资产的水平作为业绩计量标准的中心,如大型集团所属的子公司、分公司、事业部等。投资中心是利润中心的一般形式,其获利能力与其所使用的**利润的资产相联系。

投资中心是利润中心的一般形式,其获利能力与其所使用的**利润的资产相联系。典型投资中心的业绩计量标准是投资报酬率和经济附加值。但试图使投资报酬率指标扩大的管理者有可能会有**那些投资报酬率低于部门投资报酬率,却高于部门资本成本的投资机会的倾向。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经济附加值来克服。经济附加值通过从部门净收益中减除部门平均投资的资本成本而得到。

投资中心是****的责任中心,它拥有*大的决策权,也承担*大的责任。投资中心必然是利润中心,但利润中心并不都是投资中心。利润中心没有投资决策权,而且在考核利润时也不考虑所占用的资产。投资中心财务部门对经营期各利润中心、成本中心要采取适当方法加强管理,除日常财务监督外,要大力推行责任会计,建立责任控制与业绩评价制度。这一工作包括责任中心的划分、责任指标的设立、指标核算的开展、业绩评价及与奖惩挂钩等环节。项目或企业可以根据情况设为不同性质的责任中心。

企业集团投资中心一般设在集团公司总部,对于大型或特大型企业集团而言,可按投资额大小或专业化要求设投资分中心。对投资中心本身的业绩评价工作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是企业集团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的出发点。投资中心的业绩考核指标一般采用投资报酬率和剩余收益指标。考虑到会计利润的局限性,这两项指标也必须在较长期意义上使用。通常以现任**班子的任期作为考核周期,以反映资本的增值情况。它与国有企业采用的资本保值增值指标角度不同,本质上是一致的。

标签: 投资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