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缺陷限制国内竹地板行业发展

2015-09-20来源 : 互联网

我国竹类资源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竹子中性能*优良、利用价值*高的毛竹约90%分布在我国。然而在国内地板市场,竹地板在我国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属于新兴行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5%,销量也不见增长。行业状况冷清,*重要的原因是行业本身存在致命缺陷。究竟是哪些缺陷限制了国内竹地板行业的发展,笔者分析如下。

毛利过低难以支撑

利润率对于任何行业都至关重要,这是评定一个行业是否有必要存在及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普通行业的毛利率一般是40%以上,木地板行业的毛利是 30%以上,而国内竹地板的毛利率不超过20%。按照通行的物流费用5%—8%、市场**费用8%—10%、销售费用及经销商年终返利 15%—20%来计算,国内竹地板企业基本上一进行市场**就要赔*。

一般而言,一个行业的毛利率必须达到甚至高于普通行业水平,才有可能做大做强。现在国内的竹地板企业基本都是从外贸转行而来,他们习惯于低毛利操作,在发现自己20%的毛利根本无法进行市场**时,纷纷退出或转行。尽管需求存在,但低毛利率徘徊不升,支撑下去的竹地板企业少之又少,进而影响了竹地板的市场占有率。

要提高竹地板的市场占有率,必须改变行业的毛利结构。竹地板企业若想改变行业现状,就应积极引进高毛利经营模式。通过提升品类的高销售毛利,来弥补毛利率不足,从而提高整个行业利润率。如康麦森重竹地板,就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企业在定价时,毛利普遍达到40%以上,再加上销售方面30%的毛利,有效化解了毛利率低的问题。

难逃“档次低”的思维定势

由于竹类资源在我国生长面积大、生长速度快,难以和木材相提并论,因此一般人会认为竹材廉价,不及木材具有高品质高价值。消费者在购买地板时,往往以档次不够又价格高昂为由**购买竹地板,却不知道竹地板具有很多其他材料地板无可比拟的优点。

竹材具有很多优良的特性,如坚韧性好、硬度高,但不同竹材之间略有差异。如重竹地板和普通竹地板就有很大差别。竹地板企业除向消费者侧重宣传竹材的优良特性外,还应该着重概念、文化营销。如康麦森在推重竹地板时,就进行了实质性的创新,根据竹材的来源和加工工序提出“竹簧筋”概念。竹簧筋即提取100%竹子的筋来做原材料,这便很好地提升了竹材的价值和珍贵性,很好解决了竹子的档次问题。还有不少企业对竹产品进行文化升级,提升了竹产品的文化内涵,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

消费引导乏力

经过多年发展,竹地板行业技术已经日渐成熟,但市场**程度却跟不上技术创新的步伐。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竹地板市场缺乏关注和**,国内主流媒体大多不关注竹地板,而是将注意力都集中在三大主流装饰板材上,尤其是实木地板。

虽然现今国内有很多竹地板企业,却很难看到竹地板广告。竹地板行业缺乏实力雄厚的**品牌,缺乏宣传**。目前,竹地板尚未进入主流市场,主要依靠口碑传播、业务跟单等传统方式进行营销。总体来说,现今国内竹地板市场缺乏主流媒体进行有效性的消费引导,更缺乏强势**品牌打开市场。

竹地板企业若想赢得消费者关注,首先要将信息告知受众,才能诱发购买进而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同时,企业还需与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合作,进行强有力的宣传**,以提升竹地板的社会影响力。

竹地板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必将成为未来主流消费趋势。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竹地板企业若想做强做大,必先克服自身存在的致命缺陷,才能保证又快又好发展。

标签: 竹地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