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刚刚起步 智能硬件热潮不断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先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智能硬件,其实没有统一的说法,我个人的理解,**是传统硬件或者物件的智能化,比如说空调智能化、床垫智能化、枕头智能化等。第二是新型的智能硬件。手机已经是一个有很多年历史的东西,现在我们在**更多新的硬件,比如机器人就是一个新的物件,我们也在寻求取代或者分流手机功能的东西。传统硬件或者物件放入智能芯片就可以智能化了,但是不够,*重要的是这些东西要联网,传统硬件的智能化,加上新型智能化的硬件,互联在一起构成了物联网。

在中国,物联网的概念讲了很多年,我认为讲得太早了,过去讲的物联网不是真正的物联网,普遍的预测是到2020年,真正的物联网才全面**。目前在什么阶段?目前主要是把WiFi模块放入空调、冰箱、洗衣机,让传统硬件具有联网的功能。智能家居的部署刚刚开始起步,所以是非常早期的阶段。

另外一个概念是云。此前我们探讨什么是家庭的中控设备,原来说是路由器,我认为**不是,今天很清楚了,路由器被抛弃了。**控制器一定是新的硬件,成为中控设备要具备几个条件:

● 需求非常强烈,体验**,刺激你购买。

● 有技术门槛,不易被别的产品集成,反而可以集成别的硬件产品的功能。

● 极大的资本推动。

而WiFi是一个通道,可以直接连到云端。

智能硬件的领域细分主要是根据应用场景和技术属性来区分,包括机器人与无人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新交互方式、智能教育、智能运动和娱乐等。

其中智能家居的发展低于预期,有很多原因,我个人觉得从投资的角度来讲,那些智能家居公司除了做系统集成的以外,大部分没有核心技术,所以过去没有人愿意投资,但是谷歌**把这个世界打开了,展现出一个新的机遇。新的交互方式也特别重要,是未来诞生很多新型智能硬件的关键之一,有了这些新的交互方式,你会**出一些新的产品出来。

为什么智能硬件热潮不断?热度的**者永远是美国的一些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真是有*任性,我们都看不懂。谷歌花32亿美元收购Nest,我们解剖了Nest的产品,没有那么神秘,谷歌为什么花大价*做这件事?

大家知道谷歌是做搜索引擎的,*厉害的是它积累的知识库,目前搜索是通过电脑或者手机,今后会有很多入口产生人的行为数据,这是一个入口带来的生意。谷歌*占这些入口,搞自动驾驶汽车,搞机器人,今后即便手机消亡,还能有别的地方可以收集人的行为数据。有跟人交互的入口,再背靠强大的人工智能产品,谷歌可以永远占领高地。谷歌还联合高通投资了Magic Leap,这家公司的产品还未面世时,估值就已经45亿美金了,它是“增强现实”技术的代表公司。

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智能硬件是颠倒的。

华登**投资过GoPro、大疆无人机、Rokid等,其中Rokid是一家新的创业公司,它生产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场所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Rokid无法行走,为什么还叫机器人?**它有语音交互功能,第二它有人脸识别技术,它希望成为家庭智能化或者办公场所智能化的中心,其中的想象空间的确非常大。这个公司的产品还没开始卖,其价值就被投资人所肯定,而无人机公司大疆的估值已经100亿美元了。

标签: 智能硬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