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智能化 仍需行业巨头发力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时间的脚步留下了不少遗憾,《回到未来》中预言2015年应该出现的那些科技并没有实现,但“互联网+”和跨界的串联还是留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智能家居的发展脚步低于期望,除了智能家居的设计不够人性化,缺少从用户的视角考虑之外,各***各自为政,缺少行业*头的带动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智能家居 缺口*大

建筑是人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场所,每天90%的时间是在建筑内度过的。随着中国城镇化以及智能化脚步的日益加速,智能家居的市场缺口也成为了新的风口。据统计数据显示,智能家居生态产值在2010年为50亿元,到2014年就急速拉升至1600亿元,预计2015年产值将达2300亿元,而到2020年整个智能家居产值将破万亿元。目前,物联网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物联网在家居中的展现形式,智能家居无疑会从中得到不少利处。先是去年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提出了****发展和扶持的九大物联网应用领域,其中就包括智能家居。接着又是今年***鼓励民间资本投向物联网应用。作为物联网领域下的朝阳产业,智能家居正好赶上了这趟顺风车。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相继进入智能家居行业,众厂商也各自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价格也逐步向平民化的趋势迈进。从有线到无线、从概念炒作到应用实施,智能家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终于实现了质的跨越。未来的智能家居,将会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各自为战 智能家居平台亟需整合

智能家居身处如此蓝海,却始终未能形成市场规模,在开发商的精装修项目中更是鲜有亮相,恰恰暴露了智能家居缺少整合式平台的缺陷。智能家居将是未来物联网即万物互联的必然发展方向,同时也是现有信息终端的**者与**者,这毋庸置疑,但同时,我们也不可忘记其存在的安全问题,这有可能成为决定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高度的“短板”。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系统,多数使用定制简易版的Linux系统,部分技术不够成熟、欠缺开发资金的***无心无力对安全性能方面予以重视,在应对攻击方面也没有成熟方案;此外,企业在*占智能家居市场的过程中过于急功近利,将设计缺乏考虑、性能不够完善的产品快速投放目标市场。诸多原因聚集在一起,*终导致了这些智能家居系统在安全方面的薄弱。

目前智能家居存在安全风险的根本原因在于行业标准未能统一。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较发达国家而言起步较晚,在众多发达国家相继**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多年后,我国仍未能**相关行业标准,各自为阵的产品标准导致了我国智能家居市场难把安全关,给消费者、厂商、行业的健康发展都造成*大伤害。

此形势下,整体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具有积极意义。自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被引爆以来,一直处于“外冷内热”的状态。尽管许多消费者甚至开发商对智能家居产品都有浓厚的兴趣,但真正使用的并不多。天花乱坠的功能宣传背后,显露消费者不敢信任、不敢尝试的观望心态。各自为战带来了多种互不兼容的系统或服务条款,开发商的招标采购中,一般都会选择多个品牌结合的解决方案。封闭式平台的模式不但有绑架招标过程的嫌疑,更不利于开发商的成本控制,在精装修项目中难见智能家居的身影也就不足为奇了。

统一标准 智能家居需要*头发力

家庭互联网的发展不仅需要智能家居单品创新与渗透率,更需要一个智能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智能家居已经从智能单品的推广迈向智能家居平台的竞争,正逐步形成互联的系统概念,国内互联网、家电*头动作频频。由美的集团与小米合作开端,格力、志高等企业相继跟进,海尔也设立了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展区。在传统家电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品牌的同时,互联网*头也竞相争夺智能家居产业,腾讯构建了QQ物联社交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把用户和设备关联起来。京东打造了微联APP智能硬件管理平台。阿里成立的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涵盖了智能产品设计、云技术支持等全产业环节。百度也通过智能家庭软件平台强势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另外,苹果今年也力推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将智能家居由一系列互联应用与设备无缝连接的技术平台。

在智能家居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各路*头向智能家居平台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未来智能家居的消费潜力*大。随着国家政策扶持、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完善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家庭互联网产业有望开启新的蓝海。

标签: 家居智能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