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文龙:品味生活 享受设计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他获得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住宅方案类佳作奖,2010年又拿得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住宅方案类二等奖,至今,他的多个设计方案获得业界好评。2015年,更是加入了易墅佳环境风水研究机构。他就是本期房**家居网专访的主角——鸿锦嘉艺装饰有限公司*席设计师戚文龙,多年在室内设计行业中探索、成长的他,对这个行业有哪些心灵感悟?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房**家居网与大家一起聆听。

如果,让自己选择一个词作为人生的计量单位,

你,会选择什么?

如果,你已经选好了自己的计量单位,

那么,它在你的人生里,占到多少?

【采访嘉宾】鸿锦嘉艺装饰有限公司*席设计师 戚文龙

脚要着地 把房子当成自己的家去设计

有人用“时间”作为自己人生的刻度,也有人用“梦想”作为自己衡量人生的单位,亦有人用“温度”来计量自己的人生……不论你选择什么,这些计量单位都会在光阴岁月里沉淀为*一无二的故事。当有**你坐下来,回味、讲述,也许会发现,它们早已在心底汇成一条清清的溪水,流出一抹平静和风景。

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十二年的他,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计量单位?就在那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鸿锦嘉亿装饰*席设计师戚文龙,打开心扉,道出了自己十二年在室内设计历程中平平仄仄的过往。

“上学的时候比较淘气,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特别喜欢画画。自己又是一个喜欢尝试挑战新鲜事物的人,上大学时,正好有一个室内设计专业,那时对这个专业比较好奇,所以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从那时开始,就与这个行业结缘了” 。在戚文龙眼里,室内设计行业似乎只是当初自己一个不经意的选择,然而古语有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人生中,若能将一件事情做到**,即使其中有再多的苦乐色调,也不失为一种升华。

十二年后的今天,戚文龙在回忆起自己**次做的设计案例时,既为当初的稚嫩感到尴尬,也为那一次磨练而感恩。戚文龙说:“业主的房子是一个公寓式的60平米小户型,想要做成地中海风格。于是,我按照自己仅有的书本上的知识,在设计方案中把厨房、卫生间位置都做了移动。业主看完方案后,就问我能否实现。由于自己的设计方案过于理想化,没有充分的依据和实践经验,一时间自己也无言以对。后来,自己多次请教设计前辈,他给了我一个建议,就是‘脚要着地,把房子当成自己的家去设计。’这一句话听起来虽然简单,但是这句话直到现在也深刻地影响着我。当时,那个方案修改、调整了很多次,有的时候甚至是边施工边改方案。但是,*终还是帮业主实现了他想要的家”。

现在,戚文龙已经跟自己的**位业主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并亲切的称他为“猴哥”。戚文龙说:“还是要感谢那一次经历,感谢‘猴哥’能给自己信心”。

热爱挑战  每个作品都要有创新

面对多姿多彩的人生,如果将每一帧故事都演绎的纯粹与炽烈,于己而言,又何惧困难重重?

纵览十余年设计之路,也许曾有迷茫,有无奈,戚文龙是如何坚持过来的?他说:“我觉得我本身就喜欢挑战,室内设计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行业,自己不仅要学习很多方面的知识,还要与不同人群接触。我给自己的规定是每个设计作品都要有创新和突破,并且创新的地方不能重样,只有这样挑战自己,才能在完成某个作品以后让自己有成就感,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这个行业的原因”。

挑战不仅来自于每一次新的突破,也来自能够将多个人的想法和诉求,*终完美无声地浓缩在一部作品里。对此,戚文龙认为:“做室内设计行业,不能过于主观和自我,有室内设计需求的业主多来自不同的阶层和社会角色,那么设计师不论是做别墅、豪宅,还是平层,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包括业主家的消费水平、业主家庭里不同成员的想法等综合因素。正所谓‘众口难调’,设计师总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让家里的人都能在室内空间里呆着舒适舒心”。

人生能拥一方明媚,并非易事。山有穷之时,水有尽之际,唯有让自己能游刃于取舍之间,该收则收,方能源远而流长。戚文龙在设计陷入困顿时,会选择给自己按下暂停键,或是聚聚朋友放松一下,或是走入大自然,又或是拾几本书读一读,这样做不是懈怠放弃,而是让自己缓冲,以便重新去开始。

挑战是一种方式,暂停是一条蹊径,不论将自己置于哪一个阶段,只要初心未改,*终都会通往一处魅力的风景。

设计师戚文龙

传承文化  设计与生活密不可分

“品味设计,享受生活。”是戚文龙的设计理念,对于这句话,他这样诠释:“一切设计的出发点都是‘生活’,比如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都必须要提及生活。设计师的使命就是要让人更享受生活。那么,设计师*先要品味生活里面的点点滴滴,只有让自己阅览更多的世事,才能让自己悟得一份美于心间”。

十二年,戚文龙既留藏了室内设计的*到感悟,也换来了对年华逝去的释怀。这十二年,既是一场告别,也是迎接未来的长时间准备。戚文龙认为,作为室内设计师,只有把自己的路铺得结实,才能一路坦途,否则只会越走越窄。

当被问及是否有自己下一个十二年或是更长远的目标,戚文龙说:“没有想过那么远的规划,还是让自己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个脚印,适时静下心来沉淀。今年我加入了易墅家环境风水研究机构,就是想更好的传承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精髓,在室内设计中为业主服务”。

编者按: 室内设计师不仅仅是一个空间布局、颜色搭配、配饰摆放的规划者,也是一个为家庭亲情爱情加分的调剂人。若能不断从中收获、成长,始终能为人提供一处温暖的皈依,实乃人生一件幸事。

标签: 戚文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