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芳 敢于吃“第一只螃蟹”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生活的点滴都离不开发展,家具、电器行业始终都在我国生活中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竞争“白热化”,而企业用工成本等不断上升,利润空间被压缩。佛山市翰红酒店家具有限公司创办人杨国芳以企业家的“慧眼”看到电器与家具结合所隐含的市场价值,**出系列“电家具”,如保温餐桌、*锅餐桌、电子茶几等家具产品,既满足当今快节奏生活所追求的现代时尚的餐饮方式,也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谋得新突破。


“蛋糕就那么大,企业要在竞争中生存发展,除了不断创新以产品争夺市场,还一个更聪明的做法,那就是做出新的蛋糕来。”杨国芳讲述了他创业的秘诀。

创业理想

以商业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1999年,杨国芳毕业于湖南长沙一所高等学府,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做电子技术研发工作。那时候,电子电器方面的技术人才十分吃香,但杨国芳了解到南海的电器产业发展迅速,而且地方经济氛围非常浓厚,于是想到南海发展。

2001年,杨国芳如愿以偿地被南海一家电磁研发公司聘用,年薪达十几万。尽管杨国芳凭着自己的技术优势拿着很不错收入,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止步不前。

当时杨国芳所供职的电器企业靠电磁炉发家。那时候,电磁技术在生活中还很新鲜,电磁炉刚刚推出时市场接受度非常高。但是,这家企业并没有持续创新,同时杨国芳认为电磁技术并非什么**技术,很快就会被市场淹没,于是毅然放弃高薪,决定出来自己闯荡。

2005年,杨国芳在九江成立了佛山市翰红酒店家具有限公司,满腔热血地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杨国芳从小就非常崇拜“**大王”爱迪生,生活中的小事情经常触发他运用自己的技术专业知识搞研发。“科技对生活的改善往往非常*大,而通过商业可以把*符合人们需求的东西带给他们。”杨国芳道出了他开企业的*初理想。

理想很美,现实也有残酷。随着家电行业迅速发展,行业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尤其是企业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夹击,家电行业利润不断萎缩。电器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杨国芳不得不开始思考新的出路。

“夹缝”中谋发展

**“电家具”行业新蛋糕

同一时期,家具行业面临电器行业同样的问题。南海过去作为家具行业的“后工厂”,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普遍比较低,杨国芳与一位家具行业企业家朋友相互“吐苦水”时,触发了电器与家具结合的“灵感”。

2008年开始,家具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利润空间一再压缩,大家都在想着怎么省*,杨国芳则反其道而行,加大研发投入,并在九江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

杨国芳认为,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家具与电器的融合中**出新的市场需求,找到新蛋糕?2010年,杨国芳开始与一家家电企业联手,合作“电家具”。

电器与家具联手,杨国芳*先改良企业的生产方式。杨国芳与合作伙伴在企业里推行家具标准化作业,以高新聘请专业技术人才,设计家具样板,制定流水线,进行标准化作业生产。目前,该企业已拥有近10人的技术团队,这在中小型家具行业里仍比较少见。

善于观察的杨国芳发现市民平常吃*锅,习惯在桌面上放电磁炉,再在电磁炉上放锅,“像叠罗汉一样,不方便食客夹菜。”杨国芳从中看到了商机。又有一次,杨国芳看到小孩在玩手握式的小**游戏机,触发他思考,为何不把这种“遥控式”的功能运用到电磁炉上。获取了灵感,杨国芳决心将电磁炉与桌子融合,实现家具和电器**次整合创新。

2010年,公司研发出一系列的保温餐桌、*锅餐桌、电子茶几等家具新产品,并逐步推到市场上。这些融合了传统家具与电器产品的优势的“电家具”新产品,由于符合快节奏生活所追求的现代时尚餐饮趋势,一推出就吸引了不少大型连锁*锅餐饮公司的眼球。目前,“小肥羊”等大型连锁餐厅相继引入该产品。仅去年一年,企业就以*锅餐桌带来6000多万元营业额。

居安思危

引领行业走商业模式创新

取得成绩并没有让杨国芳止步不前。近两年国内企业用工成本、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他看到中国制造业“低成本时代”已经过去,企业要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才能在竞争中制胜。

杨国芳举例说,如今手机的“像素”要求,其实是整合了手机与照相机的功能;手机对上网功能的要求,其实是整合了手机和电脑的功能。“企业要设计出适合自己特点的商业模式,并产生*大经济效益,同时不为其他企业所复制。通过这些的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杨国芳透露,近两年企业在发展中更加“居安思危”。该企业目前正大力研发“电家具”,通过创新整合电器盒家具的需求,开发出新的产品,满足并开发市场需求。*近,公司正在研发一款“音乐喷泉餐桌”,通过电器功能在餐桌加入美观的喷泉设计,为客人用餐营造氛围。

佛山市翰红酒店家具有限公司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从去年底开始发展电子商务,成立专门的团队,专攻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目前每月网销营业额已有近百万。

去年开始,杨国芳开始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设立展示店,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带来了不少商机。杨国芳说,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线下服务通过线上揽客,这种模式在传统家具行业还比较少见。

杨国芳说,创业是带着一群未知的人去一个未知的地方干一件未知的事儿,如果没有做好破釜沉舟的决心,不得轻易启程。而且,创业没有剧本,企业必须学会拥抱变化。

记者手记

敢于吃“**只螃蟹”

面对一笔生意,商家往往会思考:“它是否有市场?”市场就是需求,有需求但市场仍没满足,就是商家盈利的商机。对于企业而言,更大的商机是走在一个产业的前锋,**一个市场,甚至是**一个产业。

电器行业与家电行业的“白热化”竞争让市场趋于饱和,企业如何在夹缝中重生,唯有思变。杨国芳于是吃起了“**只螃蟹”――“电家具”。但是,“**只螃蟹”并不好啃,在市场不健全等劣势中逆流而上,吸引人才加入,创新管理手段,开辟出新的市场需求,并且要始终不被别人所复制,杨国芳这一路走得并不轻松。

但这一路的坎坎坷坷,杨国芳走过来了,而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聪明的企业要懂得做出新的蛋糕来。”杨国芳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创业理念,始终走在产业前端,吃着“**只螃蟹”。

怎么样?你敢于做**个吃螃蟹的人吗?相信你的眼光,相信你的选择,更多加盟项目,投资资讯留言便知,期待你的加入。

标签: 家具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