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将对中国家居行业带来三大影响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国家对于人口方面作出进一步调整。这对于中国社会而言,不单单是为解决人口增长、社会老年化等社会问题而进行的改革,更将会对社会各个方面带来变化。就家居业而言,二孩政策对房地产乃至家居零售整个上下链条的影响,或将成为未来家居业新一轮的发展趋势。

对房地产的影响

根据预测,二孩政策对于累计生育意愿的释放,将带动短期内城镇出生人口将增加约1500-2000万人,按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 32.9平方米计算,未来五年将增加城镇住房面积约4.9-6.6亿平方米。而此后人口生育率将有所减弱,出生人口数有所回落,仍将较政策实施之前增长,将带来住房面积的增加。

住房面积的增加,也就是目前的商品房需求将会有所调整。**指出,目前刚需二室户型将难以容纳家庭人口数的增长,因而夫妻一间、孩子各一间的三室户型将成为未来刚需主流。换句话说,随着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将促进中等户型住宅成交量增长以及中年群体需求的扩大,小户型需求已逐渐退出市场主导地位。

家居需求的改变

在住房面积增加的前提下,家居需求也将呈现两方面的发展趋势。

一方面,由于住房面积的硬性增加,购房成本随之上涨,这对于一般家庭而言,将会在家居方面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缩减以弥补上涨的成本。譬如在家装、家具的选择上更为理性,注重性价比和功能性的体现。同时,在商品房户型主力转移的情况下,再加以目前普罗大众家居审美水平的提升,家具与家装将呈现整体搭配、一体化的趋势。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家居氛围的整体搭配,选择更倾向于家具的风格化与整体化,而整体搭配不仅能够对家居氛围有重大提升,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助于更方便的选择家居产品。

另一方面,儿童家具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人口生育高峰期的到来,将促进消费者对于儿童家具的购买需求,同时也更为注重儿童家具产品的功能性与质量。而事实上,据一位儿童家具销售员介绍,现在购买诸如高低床、活动书桌等儿童家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同时针对“二孩”所考虑的功能性也会是消费者的参考之一,因此未来儿童家具将会是消费者另一大家居需求。

消费关系的转变

二孩政策除了对家居需求产生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带动消费观念改变。目前,在“互联网+”的趋势下,“互联网家装”、“网购家具”等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流,而二孩政策将会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

这是由于二孩政策所针对的主体是有意向生育或已生育的年轻人,特别是80、90后这部分人,对于互联网消费习惯有深入的了解,因此更倾向于在互联网上满足对家居需求的消费。另一方面,近年崛起的家具、家居电商型企业,对于这种消费模式的转变有着*大的促进作用。林氏木业副总经理马灿兴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由于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的有所不同,年轻人更倾向于在网上挑选、甄别款式,再到线**验、成交的方式来购买家具,而二孩政策所带来的家具需求,进一步加速了这种新型消费关系的普及,未来或会成为一种主流的家具购买方式。

事实上,二孩政策在宏观上是一次国家政策上的调整,而对于各行各业也会带来一些微观上的转变。而作为与该政策紧密关联的家居业,如何把握这种机遇,将是整个行业能否转型升级的关键。

标签: 中国家居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