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蓝是什么?玛雅蓝除甲醛怎样使用?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生活中玛雅蓝主要用于治理室内装修污染、新家具甲醛污染、新车甲醛污染等。因为玛雅蓝对潮湿和异味同样有很好的吸附效果,玛雅蓝也用于冰箱除湿去味,所释放的负离子有利于食物的保鲜;另外玛雅蓝在博物馆文物保护中也有广泛的应用。

很多人以为玛雅蓝是一种改良活性炭,是这样吗?实际上玛雅蓝非但不是活性炭,原料和原理也与活性炭有着很大差别。

除甲醛原理的区别: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传统材料活性炭的除甲醛原理。活性炭主要依靠自身内部微小的孔隙对污染分子进行吸收。严格来说,吸收并不是真正的去除,吸收意味着把污染储存在活性炭的孔隙内,而污染一直都是存在的。

但由于活性炭的孔隙数量是有限的,而甲醛从家具中向外释放却长达三至十五年,通常一个月以后活性炭的甲醛吸附量逐渐达到饱和状态。饱和后的活性炭无法继续吸收污染,甚至还会有已吸收的甲醛向外释放,就像杯子里的水装满后容易溢出一样,这就造成二次污染。

那么活性炭就不能循环再利用了吗?活性炭是可以循环使用的。将饱和活性炭的污染挥发释放,直到活性炭可重新利用的过程叫做脱附。但活性炭的脱附条件十分严格,需要在特定的高温高压反应炉内进行。

有人说日晒也可以脱附,但日晒脱附真的有效果吗?实际上日晒是远远达不到活性炭脱附所需的高温高压条件,脱附效果微乎其微。这就是为什么用活性炭给新家除甲醛,要注意避免二次污染、经常更换新炭的原因。

玛雅蓝的吸附原理:

玛雅蓝同样拥有发达的孔隙,可对甲醛等污染分子进行吸收,但吸收只是除甲醛步骤之一,而彻底除甲醛的重点在于分解污染。

玛雅蓝中的分解成分可将甲醛、苯系物、TVOC等污染分子分解成氧气、二氧化碳、氮气等空气中常见的无害气体,然后继续吸收、继续分解,形成一个良性除甲醛循环。

综上所述,玛雅蓝除甲醛原理可概括为四个步骤:

1. 更大的吸收量

玛雅蓝内含有无数介于0.27-0.98纳米之间微小孔隙,孔隙更小,数量更大,可吸纳更多的污染分子,且不易饱和;

2. 极性优先吸附原理

玛雅蓝对极性分子有吸引作用,因此会对甲醛、苯、氨、TVOC等极性污染气体优先吸附、锁定,使污染无法再逃回到外界空气中;

3. 不仅仅能分解甲醛

玛雅蓝中光触媒成分,可将甲醛、苯系物、氨、TVOC等污染气体分解为无害气体,同时对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也有一定的分解作用;

4. 循环再生

分解就玛雅蓝的脱附过程,也就是说,玛雅蓝在普通条件下即可脱附再生。由于脱附过程简单,玛雅蓝通常可循环使用三年以上。

 

标签: 玛雅蓝除甲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