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到路由器乃至机器人 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势不可挡

2016-01-31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1月6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类展会,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LasVegas举行。本届展会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有趣、实用的新型科技产品,中不乏2015年最火的虚拟现实、智能汽车以及机器人等智能硬件。

本次展会的第二天,Ninebot、Intel和小米在拉斯维加斯开了一场联合发布会,宣布要做家庭服务机器人。这款家庭服务机器人目前命名为 Segway Robot,这部智能机器人是以九号平衡车为基础,Intel Atom作为核心计算平台,整合Real Sense技术,小米则提供智能家居的接入支持。

同样是在2016CES上,美国硅谷的 iHealth展出了一款能够穿戴72小时的心电图仪。而早在2014年,iHealth在回到中国后就联手小米一同打造了一款备受追捧的iHealth 蓝牙血压计,自上线至今销量也不断攀升,一度又一度再创健康设备领域的销量新高。

除了智能机器人和可穿戴心电图仪外,2015年刚过去的时候,有专家在国家专利局发现,小米都已经开始研究智能雨伞了。从专利显示的情况看,小米智能伞通过调节伞的遮挡面积,更好的适应使用者不同的需求,避免遮挡视线,减少安全隐患。

短短一周的时间,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就多出了智能机器人、可穿戴心电图仪、智能伞等三件设备。从中,我们不仅可以嗅到智能家居即将成为2016年投资风口,也能够体味雷军打造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决心。

早在2015年7月16日的新品发布会上,数名小米生态链的企业负责人亮相站台,为小米进行背书。小米公司CEO雷军也透露,小米要投100家生态链企业,透过这些生态链企业,不难看出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野心。具体来说,小米智能家居生态链是围绕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三大核心产品,由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智能硬件产品组成一套完整的闭环体验。

根据小米这几年的智能终端销量情况分析,其用户基数早已达到上亿的量级。在庞大的用户基数上,小米智能家居生态遵循着什么的布局思路呢?

尽管小米是依靠硬件起家,但是已经完成了从硬件公司到平台型公司平台的成功转型。紫米、华米、智米、云米,小米公司以投资的方式聚拢了大量的小型智能硬件企业,创建了自己的生态链。

从小米一系列布局来看,该公司在智能家居生态的玩法是:前期通过入股以及未来开放态度接纳智能硬件初创公司或是家电巨头,双方共同完成智能家居产业链。

小米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其他公司解决了连接、App控制以及云服务投入的问题。具体做法是:第一,小米将研发通用智能模块,利用该模块可以讲传统家电设备变为智能设备;第二,研发通用的控制中心,使用统一的控制中心来操控不同的设备;第三,通过小米云、金山云、世纪互联来应用于各个场景中。

雷军曾指出,小米“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公司只专注在三件产品:手机、路由器以及电视。其他小米能够不做的都交给了合作伙伴。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核心设备是路由器。路由器本身定位于智能家庭的入口,产品本身的立项之初,就规划好了四个定位,最好的路由器、家庭数据中心、智能家庭控制中心以及开放平台。通过远程控制,对依附其本身的外围产品进行系统化操控。实现设备之间的功能互联,打造局域网内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而在智能家居产品思路上,小米对新品的衡量是需求量大、利润空间大,而后通过价格优势迅速上规模。一方面为自己智能家庭的大方向布局,另一方面也能凭借销量降低成本获得利润。

此外,对于小米来说,产业链企业的产品也起到刺激小米自家产品销量的作用。以小米智能床头灯Yeelight为例,部分用户指出,在小米网站订购该产品时会发现,Yeelight只兼容小米路由器产品。类似互补的情况在其他小米生态链产品中也有所体现。简而言之,在智能家居生态链的打造上,雷布斯可谓深得乔布斯的真传。通过小米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以及路由器这三件连接设备,一个比IOS更为广阔的智能家居生态正在势不可挡的形成。

标签: 智能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