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灿:另一种生长叫沉淀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张灿:另一种生长叫沉淀(6)四川创视达(SCD)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作总监 张灿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四川,到处都是满目疮痍的景象和天人永隔的故事。“有很漂亮的女孩去跳舞,结果再也没回来;有人吃饭回家的路上就被泥石流冲走了;父母们拿着孩子的照片通过电视台寻人……”聊起这段经历,张灿的目光常常望向窗外的天空。“你看到这些情景,一下子就会觉得生命在这个地方什么狗屁都不是,你根本没有一点反抗力!”这句话,他说得异常坚定。

对灾难的亲身经历让张灿珍惜每一种生命的体验。作为设计师,他的作品从不定向,酒店、美术馆、工作室、KTV……他把每一次对空间美的**都当作一段不一样的人生。他曾经看到生命逝去得轻易突然,所以希望自己过得充实不单调。

这几年,成都一次又一次被天灾打扰,却从未改变安逸闲适的性格。张灿爱这份慢节奏给他带来的思考的空间,尽管城市发展太慢的弊端显而易见。“我们比长三角、珠三角的设计师实现一些东西要难。”所谓的“实现”是将图纸转化为现实。相比较而言,沿海地区丰富的实践机会让成都设计师们可望而不可及。张灿承认:“如果从经济层面上说,这里不算设计师的沃土。”

但张灿认为:“另一种生长叫沉淀”。

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让大多数人忘记了设计的本意。他们粗线条地勾勒着也许只会存在数年的建筑,或者盲目遵循着非**的审美趣味。他们被这个社会推着走,却忘记了设计本身应该有的**社会的能力。张灿将此归为“设计师的责任”。而承担这份责任,需要沉淀的力量。

设计带来的价值应当更**,**的东西需要坚实的基础支撑。“另一种生长叫沉淀”,这句话送给中国室内设计,乃至中国城市建设。

标签: 四川创视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