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80后家具卖场老板的创业史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

姓名:王建波

年龄:28岁

籍贯:湖北襄樊

职务:好风景家具广场负责人

走在黄陂区大南街,目光一定会被农机大楼一楼那个超大的家具卖场吸引,2000多平方米的卖场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家具。

很少人知道,这家营业面积在黄陂列**的“好风景”家具卖场,***却是一个80后小伙子。

已在社会上闯荡3年,王建波脸上还有一股浓浓的娃娃气。不过,别小看这个学生头、中等个、五官清秀的娃娃**,业内很多同行都对他的经营功夫赞叹不已。

王建波毕业于湖北大学,他不愿老老实实打工,宁可选择布满荆棘的创业路。他失败了两次又爬起来,只是因为喜欢并享受这个过程,“我喜欢看《奋斗》,自认比华子还华子。草根创业,注定比其他人更艰辛,我的有些艰辛只怕连华子也没能体会过。”

年轻,敢想就敢做

仓促下海,创业半年就关门

王建波出生于襄樊的一个农民家庭,12岁就帮表姐推销过服装,从而埋下了经商的种子。

2002年,王建波从湖北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成为深圳某大型涂料有限公司武汉地区的营销人员,一年收入有3万多。在当时,这对农村孩子来说已经很丰厚了。

签了越来越多的合同,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客户,王建波认为自己已将做生意的门道学得差不多了。他开始琢磨,定单来得如此容易,如果是自己的生意,那就不仅仅是几个点的提成了。这个想法让王建波激动不已。

“当时算了算,自己已攒下2万多,足够进一批货了,就动手了。”王建波自己也承认,当初的下海有些冲动。2003年初,他回到老家襄樊市,在生意**爆的春园路正旺建材市场租了一个摊位,经营油漆。

但是,做了才知道,做**并不是那么享受的事。打工时的那些客户都是成熟客户,有过多年合作经验,而且都是冲公司的品牌来的,自己做的实际只是渠道维护。自己单干了,没有稳固的客源,又没有品牌,生意自然就冷清了。再加上年轻气盛,他当时选择的是当地**爆的市场,800元的摊位租金加上其他费用,每月支出高达2000多元,很快,王建波就吃不消了。

就这样,王建波当了半年多**就关门大吉,2万元积蓄也亏得差不多。好在他人缘好,很快又回到原公司当起了销售人员。

年轻,经得起挫折

再卖玩具,又铩羽而归

有了**次的教训,此后两年多时间里,王建波很珍惜所在公司的品牌效应,每一笔业务都跑得很认真,他非常留心与油漆分销商、家具厂、装饰建材商建立人脉关系,慢慢与欧亚达、红旗等行业**商家都建立了密切关系。

2005年,在业务中结识的某家具厂**陈某向他介绍了一个项目,陈的儿子想销售发光溜冰鞋,如果王建波答应合伙,陈**愿意出大头。

**次的失败让他仍然心有余悸,但他觉得这次合作似乎是个机会,而且有人愿意承担主要风险,正想再次找项目创业的王建波就一口答应下来。2005年7月,王建波出资6万,陈**拿出10万元,在武昌徐东路开了一家国辉玩具店,销售发光溜冰鞋,产品主要从浙江购进。

为了促进产品销售,他主张多设销售点,两个年轻人在武广等大型商场和学校旁设立了数十个代销点。不过这一招并不管用,摊子铺得过大,成本一下就大多了,加上玩具产品更新换代太快,代销点越多存货就越多,很快,他们的资金开始周转不灵。经营了9个月,王建波明白,继续撑下去已没有意义。

谈到两次创业失败,王建波不禁热泪盈眶,他说,那时太年轻气盛。不过,他并未死心,“还是想自己做,只是要准备得更充分点,要选择合适的项目。”

第二次失败后,王建波对自己也做了细致的分析:几年来,自己一直销售油漆,对该行业的下游领域,也就是家具行业比较了解,还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何不从自己了解的行业下手?

标签: 家具卖场老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