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企业老总的别样人生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曾伟建说自己是个地道的农民企业家,初一刚刚读完,他就离开了家,汇入了滚滚南下的打工人群。从广东到内蒙到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丰富的社会历练使他对人情冷暖有着的深刻感悟。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经历了从打工仔到“**打工”再到企业老总的成长过程。不一样的经历让这个30岁的男人看起来有着同龄人没有的老成、自信和果断。

他说自己是个不服输的人。当理想无法实现时,他放弃了国内知名家具企业**打工的优厚待遇,走上了自创品牌的道路。创业路上几回生死考验,他没有如有人预期的那样倒下,而更成为了他们的竞争对手。他说“人情道德重于一切”,这句话让他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记者】:在访谈之前了解了一个故事,你的员工说我们的老总跟别人不一样,有一个爱好,特别喜欢开着售后服务车去客户家里,不知道这个故事是不是真实的?

【曾伟建】:是的。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特别像我这么专业,在家具行业比较专业的角色, 对客户或者抱着对客户负责的心态,与客户***地接触,对一个产品的提升,产品设计的创新,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也比较好奇,经常开着我们售后陆风吉普去客户家,有时候去测量,做一些小的售后,跟客户现场的交谈,对客户家居的布置与色彩的搭配探索一些思路,说一些想法。

【记者】:现在还经常这样吗?

【曾伟建】:现在比较少,我们专门请了一个工程设计的经理,专门负责这个工作。他跟客户***接触,因为现在设计产品方面,我已经退居二线了,我只把好主要的关口。随着公司业务量增大,应酬也开始多了,这个工作已经传达到下面,由下面的经理去办。

人生的两大转折

【记者】:曾总说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他的从文化教育方面并不是特别高,给我的印象,他是一个非常会把握自己人生会非常抓住机遇的人,非常会准确定位自己的人。30岁,对一个人来说并不是特别长的时间,有两个经历对他的人生产生比较大的转折,**个就是他离开学校以后,到广东打工的经历,可以说**步从家迈出到更广阔的世界。第二个转折漂泊了很多城市和省份之后来到北京,这是第二个人生转折。先讲一下**个人生转折,你当初念完初中以后离开家,当时**个梦想是你想做什么?    【曾伟建】:你们可能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当时改革开放正是南下打工**热的时候,大家都有一定的收获。经过我们老乡,还有我自己的亲戚,说外面环境比较不错,年轻人有点好奇心,一定要出去。当时出去打工的时候,作为我的父母坚决地反对,因为我在家里面是比较内向的一个人,不具备交际这方面这个能力,另外我们家庭的条件在整个村庄里是****的大户人家,经济还是可以的。那个时候经过一些**,因为我这个人想让父母放心。作为对父母的回报、报答,养育之恩,出去之前,我跟我父母答应了一个条件,不管我出去之后怎么样,你们就别管了,他们怕到外面受苦,出去的时候才十多岁,那是93年才17岁。因为我这个人受父母的遗传,在整个村庄里是长得*高的一个人,有这么一个优势,就南下打工,答应父母每年给他们五千六千,但是打工的时候并没有那么理想,因为我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文凭,因为到广东去打工,*起码是初中毕业以上,我初一就来了,毕业证就没有。工作不好找,就开始做建筑方面的事情,搞基建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发现一些问题,这个行业没有什么发展,三角债太厉害了,有包工头,包工头上面有包料的,包料上面又有一个大**,大家都形成一种三角债,你推我,我推你,*后所有的项目的职工就是打工仔的伙食费都不知道找谁要。我对这个事情感觉突然之间就反感这个行业,我觉得这个行业没有什么发展了,就不干了。

94年开始在广东一家工厂,在那家公司开始做家具。当我进入家具行业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我当时在内心立了一个志,什么时候我能够做到对家具的感觉出神入化,从设计到加工等等,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一些思维,一些操作做出来,这是*好的。在公司里有一个同事,我现在还叫他师傅,比我大一岁,但是他文化比我高,他读到高一,我师傅给我更大的鼓舞,人不可能有不成的事,就怕没有这种决心。因为他的文化也不是很高,但是他比较专。当时通过师傅,受他的影响和启发,坚定的立志,一定要超越他。

【记者】:从94年开始进入家具行业?

【曾伟建】:如果真正操作来说是94年,但是如果往更前一些说,应该叫**。因为到我这代算第五代,都是木工出身,像我父亲之上的,我爷爷那辈都是属于手工作坊,

标签: 家具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