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明:用设计找回人情味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学校里面的一些老先生、老前辈,他们觉得我们不务正业,甚至当时我们走出校门的时候都要偷偷摸摸。”1984年,林学明与同在美院当老师的两位好友,陈向京和崔华锋成立了广州美院集美设计中心,他们让艺术走出了校门,创立了带有商业性质的设计公司,此举在当时的艺术院校内引起了轰动,因为在别人看来,他们在做一件“另类”的事。“当老师的没有实践经验,怎样教学生?”林学明回忆起那段艰辛的创业日子,还是坚定不移。

林学明:用设计找回遗失的人情味


七十年代末,林学明成为了“**”后的**批学生,就读于**工艺美术学院。当时的艺术院校老师,很多都是从欧洲留学回来,他们带着*新的西方现代主义设计理念。林学明从他们身上吸收到了先进的设计理论,但是却从来没有见识过真正的设计。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驻中国,他终于体会到了商业空间设计的魅力,也同时见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商机

“那时候我们知识分子对*的价值判断是误解的。”他认为以前的知识分子太过自命清高,只顾闭门学习。***的知识分子,需要服务于社会,甚至**出价值。创业后的林学明,从小商店、小餐厅的设计做起。渐渐地,他尝到了成功的甜头。不过年轻气盛的他,却选择了在事业的**离开,他说,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他来到了美国,但这里所有的一切,都超出了他的想象。在那中国人还在追求自行车和手表的年代,美国人的家庭里,已经享受着有游泳池的生活了。1992年,***南巡,给全世界的人发出了信息,中国要进行经济改革。林学明知道,机会来了。学成归国的他,毅然选择再次创业,这一次,他瞄准了室内设计的市场。

可他万万没想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慢慢丧失的,是他认为那个“寒碜”的年代所拥有的人情味。“现在很多城市里面的高楼,虽然说一栋楼里面住着几千户人,但是谁也不认识谁,这就是一种城市的‘病’。”在他看来,现在的城镇建设是粗犷式的,大家追求的不是幸福生活,而是速度,是GDP的增长。铺张浪费地做城市建筑和公共设施,一味地追求奢华生活,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改变得面目全非,**背离了我们给自己定下的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这些看似拉近彼此距离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和工厂,却隔断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甚至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关系。林学明希望,他能够通过设计,用微小的力量感化这个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