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行业面临窘境 何时才能真正走入家庭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智能家居经过十几年的酝酿、炒作、**,现在已经越来越接近人们的生活,智能家居产品在中国数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必将从概念落地,成为改变人们家居生活习惯的重要工具。

但前几年“智能家居”概念满天飞的情形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叫好不叫座”,着实让业内人士困惑。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问题,其实行内行外**们早已呕心沥血的做过调查论证分析研究,原因很多,却都很难解决。于是国内众多的微小创业者只好在摸索挣扎中前行。

事实上,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小区、智能大厦等早已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只不过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被“智能家居”相对窄小的概念所局限。在国内众多的建筑,已经大多采用了智能照明及公共设备的智能控制系统或设备,这些系统设备的供应商,基本上都采用分布式总线,无一例外都被进口品牌所垄断。

其实,不难看出智能家居面临两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个是中国市场大面积**应用需要大众化的价格及完善的服务网络,其二产品的功能必须实用而且可靠,实施及维护方便。

这就需要从智能家居产品的解决方案入手,如何设计选择适合中国家庭的智能家居应用解决方案,从而生产合适的产品及提供相对较低的价格。

目前市场上智能家居厂商采用的技术路线分为总线、RF射频(无线)、PLC(电力载波)、中控系统,以及*近两年开始热炒的Zigbee及Z-Wave无线组网技术。毫无疑问,在智能建筑、智能家居领域分布式总线居于**,甚至说是垄断的地位。

目前,采用无线射频技术、中控系统、电力线通讯及2.4G组网的系统缺少在“高大上”的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的案例。

在智能控制网络的应用层面,通过无线RF组网、PLC通讯及Zigbee蜂窝组网,*大的不足就是可靠性较低,无线信号易受干扰,不稳定。射频信号传输在钢筋混硬土楼层、隔墙时可靠性差,这也就是在**建筑不被选用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中国式住宅建筑密集的环境下,采用分布式总线技术方案仍然是实现智能家居功能相对妥善及经济的解决方案。

纵观国内大大小小的“智能家居”系统设备供应商,都认同行业市场潜力*大,但大多数厂商由于没有掌握智能控制领域强大的分布式总线核心技术,只能另辟蹊径,希望通过其它技术途径解决家居布线问题。

但家居电气布线,包括灯光照明、家用电器,比如空调、排气扇、热水器、电动窗帘、影音设备等都需要布线,所以布线环节在家居装修时是绕不过的弯。

通过“无线通讯”的方式,的确在应对某些已经装修好的住宅时能提供集中控制,比如遥控器、手机等控制功能的提升,但家居应用*基本的墙面开关的功能难以升级,不能互联互控!而且,市场上这类遥控开关仍然需要解决本身供电的问题,需要零、*线进开关,或采用电池供电的方式,也就是说,并不能如有些厂家吹嘘的那样,可以直接解决已装修好的住宅的智能控制问题。

所以,这类通过RF射频或PLC电力载波技术的产品,由于其系统构建存在可靠性、稳定性的先天不足,即使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打开局部市场,也只是解决表面问题。

那是否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未来就将是进口品牌的**呢?进口品牌在智能建筑的**领域占有垄断地位,但是在家庭应用,也就是智能家居市场,由于其价格高得让人望而却步,布线相对麻烦等原因,居于相对不利的位置,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国产RF遥控系统、中控系统、PLC系统或2.4G射频技术等会有一些市场机会。

所以,消费者事实上处于选择的两难境地,进口的太贵,国产的又不稳定。当然,这个市场还被众多“智能家居”的边缘厂商利用,打擦边球,混淆概念,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所以,这个市场发展缓慢也就不足为怪了。

如果一个系统一个产品在技术上都不太可行,势必就不能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市场发展、行业增长也就呈现如此的窘境。

毫无疑问,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就变成非常有挑战性的难题。很显然,这个技术解决方案*有可能在分布式总线的技术途径找到答案。笔者预测,如果智能家居产品进入普通百姓家庭,售价在1万元以内,市场需求将被**式的放大。

标签: 智能家居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