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时代 传感器将纪录你日常行为?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进入智能家居时代,届时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将会纪录我们的所有日常行为。它们会知道你是否曾于凌晨3点开启过冰箱,以及你使用洗衣机的频率。你的房子会了解你的所有日常习惯,例如你进餐或者就寝时间等。你的一切都逃不过被监视的命运。

智能家居可以获取许多关于我们的信息。在上周四公布的一项调查中,许多人表示自己非常担心智能家居所收集的数据存在被黑客或者犯罪分子利用的可能。

但尽管如此,还是有相当比例的被调查者表示不希望自己的数据被封闭起来。实际上,在接受调查的9,000人中(被调查者来自世界各地),超过一半表示在公司向他们支付金额的前提下,他们愿意和公司共享自己的信息。

这次调查由科技调查公司「Vanson Bourne」于上年夏季发起,委托机构为英特尔安全公司(Intel Security)。在某种程度上,本次调查结果能够代表人们和个人数据关系的**方向。

就目前而言,科技产品的用户似乎已经习惯使用个人数据换取免费服务。「我免费使用了Gmail,但我知道Google公司会从中获取某些信息作为回报,我对此感觉良好。」一位受访者表示。

如果说以个人数据交换便捷服务的模式可以被称为「数据交易经济学」,那么以后数据也可以被视为是一种货币:用户可以放弃个人数据并以此换取**。

对许多人而言,这是一个通往自由之路的机会。随着交换机制变得更加透明,我们可以一扫笼罩着数据交换的阴霾,并自行决定哪些数据可以提供,哪些数据应该被保护起来。

「隐私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被赋予共享的选择权。」英特尔安全公司的*席技术官史蒂夫•格罗伯曼(Steve Grobman)说道,「不同用户的判断存在很大的差距。」

毋庸置疑,智能家居时代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包括和个人习惯有关的敏感数据,以及和能源使用习惯和消费行为相关的一般数据等。只需为个人数据制定一个价格,我们即可了解智能家居住户对个人数据的价值衡量,以及他们愿意交付的数据类型。

但对于科技产品用户中的低收入人群而言,用个人数据交换收益的行为并不一定能通往自由之道。这个举措可以体现出隐私的真实价值:如果你想要保存自己的数据,如果你希望维持在匿名状态,那么你将需要放弃个人数据所带来的现金激励,以及以个人数据作为筹码的交易。一旦这种逻辑成立,可以保护住户隐私的智能家居无疑会变得更贵,至少和那些会收集住户信息的住所对比起来是如此。

标签: 智能家居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