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交互 智能家居差异化竞争的决胜点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只是过去了2年,但一切仿佛已经变成遥远过去,在2014年谷歌以32亿现金一举收购家居设备公司Nset,同期苹果在其***大会上发布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引得大量家电企业、互联企业等也纷纷涌入其中,令一度冷却的智能家居概念,再次在资本市场*爆起来延续至今。

如今,光国内小米、华为、格力、海康威视等企业,都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硬件单品和平台,更别说在JD等众筹平台上各式团队的成堆智能单品。大同小异的产品功能,在有限的市场需求下,不久的将来一场价格战来洗刷市场,简直就是毫无悬念的自然惯例。

在大家都处于同样的云计算与物联网下,所能提供的服务势必差别不会太大,然而机器终究是机器,哪怕其背后的人工智能再先进,贫乏的交互方式只会注定被消费者漠视,毕竟和人进行互动,才是这些机器存在的基础。

所谓哪里有不足,那里就有商机

人机交互作为多学科交叉的工程应用技术,其覆盖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各种仪表到控制台,从程序员敲代码到普通用户移动鼠标,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和机器之间的交互呈现**式增长。80年代随着芯片性能,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人机交互工程也逐渐往智能化方面发展。

尽管当前智能家居领域里,已经有许多新兴交互方式尝试的产品,比如体感交互、头部跟踪、语音交互、生物识别等方式,但大部分的交互方式不是识别率太低,像Siri、Cortana、GoogleNow这类智能助手,普遍比较机械木讷,使用范围局限性太大,无法做到能用于家居生活中的泛用性。

至目前也没有哪种人机交互方式,能够达到人可以毫无障碍、随心所欲地和智能设备交流的水平。因此要在海量类似功能的智能产品中脱颖而出,人机交互功能无疑是**选择,也是门槛*高的选择。

AR(增强现实)或是智能家居的未来

头戴式AR设备,在今年的资本市场里被VR*尽风头,毕竟相对于要和现实作交互的AR而言,VR实现起来的技术难度低多了,无需AR那样高速高精度的实时运算,但在应用领域方面AR要比VR广阔得多了。

例如,在之前NVIDIA的GTC2016***大会上,德国马牌展示了其正在开发的AR增强现实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新应用,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提供HUD显示人机交互界面,计算机会根据真实世界场景,实时动态地投射消息至前挡风玻璃上,让一切看上去就和自然环境融合为一体,大幅度提升人车交互体验。

在智能家居方面,往近的来说,现今如交互展示屏、视频墙对投影的图像进行智能互动等,数字交互的媒体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可在家中的窗户玻璃等进行AR交互;往远的来说,通过全息投影下的AR技术应用,可以说未来智能家居交的互**目标。

我们依靠人机交互系统来做的任何事情,无非只是希望使信息沟通效率极大化,手段和方式方法*优化。简单来说人机交互系统其实是一个各种各样用户都能涉及到的,包含各种方面领域的知识集合体。智能家居人机交互的完善,需要的不仅仅是动作捕捉,眼球追踪,生物识别等技术,对于AR,全息投影以及在背后支撑其人工智能都是缺一不可。


标签: 智能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