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产品不够聪明 沦为摆设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消费者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动辄上百元甚至上万元的智能产品,除了一开始的新鲜逗趣和几乎用不到的远程控制功能外,就几乎别无它用了。

利用蓝牙技术连接的智能家居产品虽然传输又快又稳,但是使用范围较短,一旦脱离距离的约束或被障碍物遮挡,设备将无法接收到信息;Wi-Fi或者APP连接的只能实现远程控制,而不能迎合环境和人的需求而随意变化……

于是,很多消费者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动辄上百元甚至上万元的智能产品,除了一开始的新鲜逗趣和几乎用不到的远程控制功能外,就几乎别无它用了。

能而有余,智而不足

可以说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是时下*热*的蓝海。各型各样的智能化产品层出不穷,都不约而同地向消费者描绘一个充满智能的未来。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以智能灯泡为例,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灯泡多是由手机APP+多主题营造+远程控制“倾情”打造。具体来讲,在连接方式上,智能灯泡还是和其他智能硬件一样,摆脱不了对手机的依赖。于是消费者在使用智能灯泡的过程中出现了以下啼笑皆非的画面。每天晚上回家,用户需要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摸出手机,解锁,进入APP,然后才能打开灯。但是,这些本来是伸手摁一下开关就可以解决的事情,这样的“智能”设计未免太累赘。

接下来就是主题营造的问题。相对于传统单一的照明功能来讲,智能灯泡的确是营造氛围****的利器。通过点击APP上的按键、摇一摇或者是音乐律动,消费者可以让灯泡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甚至是幻彩。这种功能也是很多消费者购买智能灯泡的初衷。但是,当新鲜劲过后,消费者会发现这些炫酷的主题预设也只能在朋友来时勉强派得上用场。毕竟没有多少人会将自己的家弄得五彩缤纷、夜店范儿十足。

令消费者诟病的还有远程控制功能。和上面的功能相似,远程监控也没有解决消费者的刚需。如果仅仅是走在路上就可以控制家里的灯泡这一卖点,相信很多消费者不会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其实不智能的又岂止智能灯泡?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产品还处于“硬件+芯片”的阶段,离智能相去甚远。学界将“智能”定义为智力和能力的表现,并将感觉、记忆、回忆、思维、语言、行为的整个过程称为智能过程。这样就很清晰明了了,目前我们常见的智能电视、智能手环等产品又能够满足其中几项呢?

“去手机化”或是救命稻草

上文已经说到,目前智能硬件的功能大多可有可无,没有刺到消费者的痛点。加之这些硬件与手机的依存关系,让消费者觉得只是多了一个玩具,自然也就不会买单了。

比如智能行业比较热*的智能手环,它除了可以记录用户日常生活中的锻炼、睡眠,还有饮食等实时数据外,还有什么意义呢?它不能让人保持健康的身材,也不能改善人的饮食习惯。除了戴在手上提升bigger外,就没有太大的作用了。

此外,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软件服务,智能硬件目前都表现出不太成熟的一面。其中一个就是对手机的过度依赖。目前,智能家居产品之间联动性较差,必须要有统一的管理平台,而智能手机恰好满足了这种要求,通过APP应用就可以让用户对分散的设备集中管理。也正是如此,不光是智能家居产品,就连用户也自然而然地被手机**了。

在普通消费者看来,用手机控制和管理的智能家居足够“高大上”,是家居领域****的、突破性的变化。但在行业人士看来,用手机控制和管理只是智能家居的起点,不是终点。未来,物联网入口的概念将变得越来越模糊和多样化。届时,这些智能产品更多的会像是一个个传感器,可以全感应检测和全自动服务,实时检测环境和用户的各个方面。同时,这些服务都是*立运行,而不需要用户关联任何一台手机。

结语:其实总的来说,智能硬件还没有**走出混沌未开的状态,没有满足消费者的预期也实属正常。但是,发展中的问题应该在发展中解决。如果,智能硬件不能消除目前带来的不好印象,带来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体验,那么它所描绘的智能化生活将永远是海市蜃楼。

标签: 智能家居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