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米兰国际家具展 引领三大设计趋势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4月中旬,是全世界有一些设计情怀的人的狂欢日,他们都将目光投向意大利米兰**家具展。那些活跃于**设计前线的设计力量,纷纷拿出*新、*好的作品,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2016年第55届米兰展的主题为“创意、**与科技”,展示的产品将艺术性与科技性融入日常生活家居之中,在材料的运用中大胆探索,从器物的视觉外观上不断创新。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力量,捕捉到的设计方向必然是大势所趋。

据米兰家具展官方统计,本届展览中,来自世界各地的2407位参展商在占地27万平方米的米兰**会展中心为观众带来了*新的研发与设计,展品从日常家具到时尚品牌衍生品,涉及厨房、卫浴、室外庭院、灯饰等多个领域,从古典到当代,纵横东西,令人目不暇接,但并非无迹可寻。

开放空间 极简主义盛行不疲

现代生活带给了人们更加开阔的视野,开放式的家居空间所引导的**的空间动线与互动行为,是十分有吸引力的生活体验。私人区域与会客区域的界限逐渐模糊,室内与室外的交流愈发美妙,这说明家居空间已经**强调每个空间的功能。

这种对空间动线与互动行为的追求,导致设计师们追求更简洁的设计理念,这是极简家具盛行的原因。“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设计是享受‘繁华’,现在的设计则是学会做‘减法’,**趋向繁华另一面的‘极简’”。京设计创始人陈向京说,大部分的家具设计都去繁存简,让家居回归本质,从而让生活变得更为轻松。

奥地利产品设计师Thomas Feichtner与一组匠人合作,用传统木匠技术打造了一把极简主义木质椅子,命名为A-Chair。以Werkraum Bregenzerwald为代表的传统木匠将Feichtner之前设计的草图成功打造为成品。其设计理念是在**原有的功能性基础上,实现极简的外形设计。

瑞典设计工作室ClaessonKoivisto Rune为荷兰家具品牌Artifort设计了一系列极简主义家具,名为Palladio。其奥妙在于桌腿与桌面的接合处。即使是今年新*立的**品馆,大牌们也在改变自己固有的脸孔,在创新中大步前进。而一些新锐的设计力量,为了简洁的感官至上,甚至**拘泥于安全的视觉感受。

天然原生态 自然风强势回归

天然原生态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不仅仅是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也是对健康舒心生活的追求。本届米兰家具展览会上,“NATURE MADE自然制造”成为新的流行趋势。混凝土、石头与木纹……这些风格元素出现在家居空间中所让人感受到的*特的原生态美感,是人类亲近自然的本能。

越来越多的家具设计师推崇天然原生态的设计理念,他们广泛使用原木、竹子、石材、亚麻这些自然材料,在细节上用点滴自然元素来体现视觉的冲击和触觉的体验。居于其中,仿佛置身大自然之中。

回归自然是人们返璞归真的心愿,但返璞归真的感觉不是一种趋势,而是本来就存在于人们身边,现在重新把它找回来,让人们洗去浮华,找回本真。原生态植物、森林与原木、红砖原生态裸露等自然、原生态的家装材料和设计……就成了很多人的追求和向往,设计师在选择材料时会追求质朴、环保的材料应用是众望所归。

像BRABBU,就用现代的材料模拟自然的视觉,在原始的环境中展示都市平凡的生活,但不是浮华,而是一种野性、冲击和力量。 Roberto Cavalli更是在平淡中用豹纹、植物挖掘野性欲望。Expormim更坚定,在空间设计上将户外室内融为一体。家具是什么?只是一件道具或者用品,方便将人融入自然。

气质为先 轻松混搭还是主流

“2016年的设计风潮将出现以简约风为主、混搭美式或北欧风格的设计主流。”老友汇家居总经理coco在观展后如此表述。在米兰家具展上,可以发现设计师更巧妙地运用一些混搭的方式,比如融合了各种色彩、材质,赋予多元化的设计,使家具更为活泼、时尚。

为了迎合小户型,今年的家具展甚至组织了一场名为“ Another Perspective 4 ”的专题展览,为小户型的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混搭建议。德国设计师Thomas Schnur 带来的新品是一组网格收纳系统,既可以用来挂置植物,也可以用来挂衣服。而Studio248工作室带来的解决方案则是一个带脚轮的储存橱柜。

中国设计师似乎更注重文化传承,更注重东方美学,更注重意象。京设计就展出了两个座椅系列,保留中国传统手工艺家具的精华,从技术、材料和工艺三方面延续中国传统工艺。他利用漆器工艺和旧船木的回收,以现代的设计尺度重新诠释,展现中国设计从传统到当代的路程。清华美院师生设计的椅子,更是极力张扬文化传承与极简主义的融合。

“家居越来越注重气质,这是由品质和美学综合而成的整体感受。”coco说。米兰展上有很多看似随意的混搭,但都是那些元素,却给人不同的空间感受。她认为,家居空间的“气质”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设计师的家居作品也应该有成长性,不只拘泥于所谓的“流行趋势”,应该在真实的家居空间里富于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