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邵湘文:雕琢红木家具的极致之美

2016-06-03来源 : 互联网

提到“丝翎檀雕”这一将红木家具生产推向艺术审美级别的工艺,便会想到它的始创人--中国传统工艺**、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湘文。这位中国传统工艺**亲自对丝翎檀雕技艺进行研究、命名、总结、提升和**,它自 2009年推出后,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超过三千家的同行学习、模仿,并逐渐发展成一项备受市场**的木雕文化产业,以至于全国红木界大有 “非丝翎檀雕不木雕,无丝翎檀雕不红木家具”之势。

邵湘文的宜雅泰和园红木家具自创立以来,以**私人订制的模式经营。已经八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几乎每一届泰和园的匠心力作都备受好评,*终斩获大奖。 在今年刚举办的2016年第十二届文博会上,泰和园展示的展品包括《翎檀家具书房系列》、《翎檀家具卧房系列》等,整个家居系列产品齐全,而且还展示了私 人订制的**之作,以及在市场上反响较大的《当代君子竹节椅》,一齐亮相九号工艺美术馆。

在采访中,邵湘文提到这届文博会,他说道:“这次文博会我很遗憾,我们准备了一年,我想要的东西没出来,我们原计划推出当代君子系列之二——梅花系 列,但是做好之后我自己感到不满意,哪怕是一点不满意,我都不想拿出来。“当代君子之竹子系列”做了两年半,经历了几十次的修改,原本我们想这次梅花应该 会容易一点,但到了春节的时候还在不断的修改,一直到参展前夕还是不满意,所以我决定先不拿出来。自己都不满意的东西怎么让别人满意?”

在邵湘文办公室有一件条案的半成品,那是经过反复修改仍然不满意的作品,“我把它放在我的眼前,随时看,一直改到满意为止。”邵湘文说。

这位历届文博会的金奖获得者,已经不单单把红木企业当成简单的产业在运作,而是将传统工艺与古典文化融入企业的文化与血液。耐心地打磨每一件作品,凝 结的也是他对待艺术的**追求,在万事追求速度与流行产品快销的时代,邵老对传统工艺的**美的追求彰显了渊源流传的匠人匠心。

提到泰和园,必定会想到丝翎檀雕这项产品**,泰和园已将这项本来不对外公开的民间手艺公布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全》广东分卷深圳篇,现在这项丝翎檀雕 的**、刀具、工艺、刀法都已经公开了。在几年的经营中泰和园已把传统工艺运用到家具量产的产业化中,前后设计四套家具,并命名为岭南家具。其中包括两套 书房,一套卧室、一套客厅、和两套休闲喝茶的器具。

泰和园与翎檀的相遇源于邵老的一次无心发现,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邵湘文先生在南通博物馆偶然遇见一个老鹰咬天鹅的新颖木雕挂屏,这种雕刻技 法似乎脱胎于宋代工笔画的技法,能将禽鸟的神态、羽毛雕刻得惟妙惟肖,达到了工笔国画的效果,邵湘文被它所震撼,求贤若渴的他,历经一年周折,找到了挂屏 的作者,并力邀其加盟宜雅,根据这种木雕技艺的特点,邵湘文将其命名为“丝翎檀雕”,并申请了国家**。此时,只有邵湘文知道,他的这一举动,将会改变中 国木雕艺术的格局。

艺术表现上,丝翎檀雕在保留中国工笔画的精致、细腻、形神兼备等特点的同时,使工笔画在通过木质载体立体的呈现,彻底改变了国画二维空间展现的局限 性,从而达到视觉与触感的完美统一。不同于传统手工艺师傅带徒弟的做法,当代红木家具行业在工业化、机械化的推动下,三十年来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 前进。丝翎檀雕把江苏民间手艺发展成手工和机器结合四道工序,使原本三年多才学会手工的变成三个月学成的技艺。谈到传统的手作工艺与机器的结合与替代,邵 湘文说到,现今的木雕、玉雕、石雕基本都用机器,但机器只适用于前期粗加工阶段,追求精致的红木生产的精加工部分还都需要手工雕琢,否则就没有味道。

邵湘文认为,工业4.0时代,消费者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泰和园的特色是售前服务。现在公司主要是靠订制的产品为主要收入,根据市场需求批量生产作为辅助。

泰和园定位于**私人订制路线,这种面向**消费人群的售前服务来源于高度的自信。售前服务需要在订制红木家具之前和客户沟通好需求和设计思路,出 图、出一比一的样品。一套售前的设计图纸可能就需要几万元,而要设计一件让客户满意的好东西并不容易,甚至反复做不出满意的样品的现象也是有的,这个过程 长达半年甚至一年。

有着完美主义情结的邵湘文表达以上内容时,极为认真和严肃。在他看来,设计本身就是一种态度,但凡与之相关的事物,都应该是用心对待,不可以有半点瑕 疵,要做到**美。所以这种对设计的极高要求就成了私人订制产品受客户欢迎的保障,作品出来,客户已经爱不释手,就不怕产品没有销售渠道。

提到红木市场中有对泰和园“丝翎檀雕”的粗糙仿制,邵湘文并不怕工艺抄袭,他说:“我们成立了一个研究院,在这次文博会的分会,我们想把丝翎檀雕往深 度、广度双向度发展,我们也给市政府打了报告,我们认为丝翎檀雕能发展成为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丝翎檀雕刚刚获得市场没几年,也没有人好好研究它,泰和园 打算从深度、广度去研究它。广度就是多方向使用、运用,深度就是如何做得更漂亮,更好,更精致。

“我们有几个方向,一方面,我们现在做的羽毛是有闪光,但是这个闪光是无序的,我们能否把闪光的羽毛做的有序,那么我们就可以不加颜色做熊猫图案。第 二点我们想把丝翎檀雕和所有传统的工艺美术结合起来,比如镶嵌金丝、镶嵌银丝、贴金箔、镶嵌钻石、镶嵌宝石、镶嵌珐琅。我们现在尝试做一块藏传佛教的唐 卡,现在就一种颜色,之后想镶嵌各种东西,五彩缤纷做出来。一旦泰和园的丝翎檀雕技艺发展的很好,我们打算将泰和园的作品推向国际。”

邵湘文表示,未来泰和园致力于把丝翎檀雕发展成一个庞大产业,不仅让中国人感受到东方的古典美,并且推向世界,形成中西方文化的交融碰撞,让东西方文 化通过古典艺术相遇。龙华区政府也有意扶植丝翎檀雕的广度深度,邵湘文说,未来公司计划做很多小型工艺品**到广交会上去,致力于打造泰和园成为红木中的 “爱马仕”,将传统手工艺文化根植于泰和园品牌,推向世界。

标签: 专访邵湘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