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新政出台 你住的房子有影响吗?

2016-06-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要求落实鼓励个人出租住房的优惠政策,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支持个人委托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出租住房。作为去库存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的住房租赁市场新规引发市场热议,同时也有媒体解读该新政是真正楼市供给侧改革。

六大新规亮点引关注 本次《意见》主要从六个方面对当前租房市场进行鼓励,主要从供给方面出发,对市场进行规范和变革,也难怪上述媒体将其视作楼市供给侧改革,其中的诸多亮点也引发多方关注。 亮点一:鼓励房企开展租赁业务加快“去库存” 针对本次租房新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允许房企采取租赁住房的方式来加快去库存,就能够使得房企和住房群体之间的其他中介和机构力量消失,实现无缝对接,从而加快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化。”

亮点二:落实公积金租房政策简化办理手续 《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的优惠政策措施,引导城镇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简化办理手续。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有网友在评论区就表示,曾遇到过因房屋未备案而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无果的事情。

亮点三:合同期限内房东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对于租房人而言,房东临时涨价或突然停租的奇葩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租房人深受其扰。对此,本次《意见》明确,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 亮点四:符合条件的公租房**对象在市场租房给予补贴 《意见》还称,“推进公租房货币化。转变公租房**方式,实物**与租赁补贴并举。”此举也为完善公租房方面提出了新思路,租客可获得更多的利益。 新规提出,“支持公租房**对象通过市场租房,**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完善租赁补贴制度,结合市场租金水平和**对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 亮点五: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水电气价格按居民标准征收 《意见》中还指出,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这一亮点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很大的创新,严跃进就表示,这既是“去库存”的需要;同时也是让相关投资商和房企盘活存量资产的一个重要渠道。另外后续部分商业用房的土地转变性质等方面,将面临一个较好的政策空间。 亮点六:个人出租住房税率从5%减至1.5% 《意见》提出,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其中,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2017年底之前可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承租住房的租金支出,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统筹研究有关费用扣除问题。 税收问题*受争议 在上述六大亮点中,有关个人出租住房税率*受争议。降低税率本是利好,**对此并未有太多意见,相关争议主要集中在此前的备案制并不**,以及相关规定落实不到位,本次减税政策恐沦为鸡肋。

相关媒体称,减免税收只是看上去很美,目前来看,不少地方住房租赁市场缴税行为十分不规范。在媒体的采访中,中介结构的工作人员也曾透露,在他们经手的业务中,出租双方包括中介自身都不曾缴纳任何税款,也未接到任何降低税收的通知。 有广州媒体的相关报道也指出,纳税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房东都不愿意增加出租成本,对租客而言,则担心房东会转嫁成本,主动纳税的租客是希望通过租房来提取公积金,“不得已”而为之。 有网友也认为出租房子交税不合理,既坑房东又坑租客。房东觉得增加成本不愿备案和交税,租客则会因此而无法******,也无法享受多项福利。

政策叫好 期待落实 作为去库存的重要举措之一,新政对楼市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新政*次将自然人免税纳入增值税起征点免税范畴,并明确将承租方租房资金纳入个人所得税有关费用扣除范围进行研究,这将推动我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助于降低个人所得税税负,实际上是还利于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利好大于利空,值得期待。

不过,九派新闻梳理网友评论时也发现,有网友认为,尽管新政在供给方面规范租房市场,但是随着房价上涨,房租也会不甘落后,改革需从根本出发。还有网友指出,一个总在房地产上转圈的经济是不会有创新的。

还有网友认为,国家要进一步细化租房法律规范,引入统一规定的制式合同对市场进行规范。

如诸多顶层设计的政策一样,本次新政在收获好评的同时,其日后具体落实也成为社会关注**。新京报社论文章表明,我国楼市处于换挡过程中,如果《意见》能落实推进,将是能同时实现房地产市场、税制改革、居民收入再分配领域结构转型的四两拨千斤之处。当然,目前《意见》中许多细则还需进一步明确,诸多问题都仍待调研和细化。但无论如何,《意见》提供了改革思路,接下来就看制度设计如何更贴合居民生活的实际情况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