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啥叫实木家具买前您得先学习

2016-06-17来源 : 互联网

谈及实木家具,消费者的共识是比人造板材家具环保。不过,要说什么才算真正的实木家具,大家的定义又多了许多主观因素。“框架用的木材那就算是”、“必须是原木的,贴皮的肯定不算,贴皮的就是人造板材”……其实,实木家具的分类十分明确,国家标准白纸黑字明文规定。所以,在购买前,请先清空您对这类产品的所有“臆想”,跟着**学习一下,到底什么才是实木家具,以免上当受骗或出现误解。

实木家具分三类工艺用材比例有差别

《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根据实木用材比例及工艺,实木类家具可分为三类:实木贴面家具、实木家具和全实木家具。说到这里,您肯定还是一头雾水,下面我们从一个案例说起。

贴皮是真实木吗?

京华家居编辑部就曾经接到这样的投诉,有消费者反映,自家花上万元购买的“实木家具”,才使用了四个月,不但多处开裂,而且家具外面贴的木纹皮还翘了起来,能看见里面的基材。消费者就此认为,自己购买的家具不但质量差,而且还涉及假冒伪劣,“实木家具怎么会翘起皮来,这肯定是贴了假木皮的人造板材家具!”不过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得知,消费者口中贴了木皮的家具还真算实木家具,之所以出现案例中的现象,是工艺不过关导致的。为什么会闹出误会,当然是消费者对什么是实木家具理解不清。

其实不光消费者,一些商家也对概念模棱两可,有些甚至认为大芯板也是实木,下面我们就把其中的概念掰碎了给大家说明白。

**类实木贴面家具,也就是前文中消费者认为造假的实木家具。这类产品简单地说就是: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并在表面覆贴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的家具。为什么这么做,原因很简单,基材的外观不够吸引人,所以要贴层“衣服”美化一下。这里要强调的是,基材必须是实木。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就介绍,他们在实际检测中就遇到过不少假实木贴面家具,贴着实木皮但是里面是人造板材,消费者很难简单地从外观上区别。

另外,这里还涉及一个误区,就是很多人认为只有人造板材家具才会“贴皮”。*先,实木贴面是一种处理工艺,表面贴的是一层实木单板或薄木皮,在质量不过关的情况下,木皮可能会翘起,消费者可以从侧面分辨出其材质。板式家具饰面是一层纸,要不然黄黑色的刨花板、纤维板是没法素面朝天地摆在家里的,而且这层饰面是不会脱离基材的。即使是水泡膨胀,也会紧紧贴在基材上。

第二类实木家具,基材采用实木锯材(简单地说就是原木,没有经过二次加工)或实木板材制作,表面没有进行贴面处理。这个很好理解,主要材料是实木,表面采用漆等进行涂饰。

第三类全实木家具,这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纯实木家具”,其*大特点就是全身上下,所有木质零部件(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说到这里,您可能又糊涂了,实木家具和全实木家具看着明明没啥区别呀?区别就在于用材比例。通俗地说纯实木家具就连木质门把手也得是实木的,而实木家具只要基材是实木的就可以了。至于什么是基材,您接着往下看。

以上三种都属于实木家具,实木贴面虽说经过美化,您也别小看了它,价格不见得就低,“水曲柳的芯,配上黄花梨的面,那也是**的。”全实木家具,虽然全身零件都是实木,可稳定性却稍逊一筹。喜欢哪种就要看你自己的选择了。自己分不清也没关系,只要记住概念,让商家在合同上标明实木家具的种类,咱就算买得明白了。

板木结合别混淆问关键部位来辨别

说了上面的概念,肯定有人会发问,所有的词条里都涉及“基材”,这基材比例占多少才是实木家具呢?实木框架的柜子,背板用了纤维板,这算什么?京华时报记者在市场走访的时候,确实发现不少商家号称出售实木家具,但其基材中却明显使用了人造板材。下面就谈谈怎么把这部分“鱼目混珠”的剔出去。

*先,要谈到一个名词——板木结合家具。逛过大型**家居卖场的人可能都看到过,板木结合属于单*一类家具产品,一般会单*放置在一个区域内集中展示。它之所以经常与实木家具混淆,就是因为其是由实木、人造板等多种材料混合制作的。比如整体框架为实木,但背板为纤维板等。这类家具的优势是稳定性强,兼具板式家具和实木家具的优点。

其次是如何分辨。如果在**卖场就好办了,您不明白,导购**时间会指出,并且价签上也会标明种类。在小卖场,也有办法,可以简单问问一些关键位置的材质。

前文我们介绍了实木家具*基本的概念就是“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这里的基材包含的位置可是比您想象得要丰富。

基材是用于制作家具主要部件的材料,而家具中起支撑、承载和纵向分隔作用的部件都是家具的主要部件。具体来讲,桌类家具主要部件包括台面板、抽屉、门板、旁板、脚架等;柜类家具主要部件包括面板、顶板、门板、旁板、隔板、底板、脚架等;木沙发、椅凳类家具主要部件包括座面、扶手、靠背、脚等;床类家具主要部件包括床屏、床铺板、床挺等。

知道这个原理,您就可以发问了。以柜子、桌子为例,*容易有猫腻的就是背板、侧板、抽屉板等。“这柜子背板是什么材料?”“实木颗粒板。”得,叫得再好听也是人造板。“抽屉底板是什么材料的?”“高密度纤维板。”这也是板木结合家具。

除了问,看也是很简单的。因为这些较为隐蔽的部位商家一般不会贴面处理,无论实木锯材还是实木板材,大都可以看出木材的管孔、年轮、纤维等。刨花板可以看到小木片,密度板一般呈棕黑色或稍白,看起来密度非常均匀、厚实,其中的纤维是不显露的。

木材只要适合就好关键还是看工艺

选择实木家具的消费者,除了看中环保性能外,还有木材本身花纹带来的美感。这就不得不说说实木家具的用材。橡胶木、橡木、黑胡桃、水曲柳、松木,这些都是制作家具常见的材料。此外,还有一些从美洲、非洲、东南亚进口的木材。它们名称各异,且价差*大。那么,到底哪种更好呢?

孙书冬介绍,其实木材没有所谓的好坏,*重要的是适合做家具,且工艺处理到位。“木材的种类很多,有的可以做家具,有的只能做擀面杖。”比如水曲柳、樟松、柞木都是比较经济实惠的木材,做家具工艺到位,稳定性很好。不过普通消费者很难靠观察分辨出具体树种,因此在购买时,选择自身喜欢的纹理、颜色,*后督促商家将木材的科学名称标注清楚即可。另外,实木家具可以由多种木材组成,并不限于单一木材。比如整体框架用名贵木材,但背板、抽屉板用价格较低的橡胶木。对于消费者来说,只需知道用的是哪些木材,用在哪些部位,并在合同中标清。

这里,我们请华日家居营销总监吕永兵为我们梳理一下常用家具木材,以供大家参考。

楠木:性温和,不伸不涨,不翘不裂,纹理清晰细腻,防虫性强,耐腐蚀性极好;楠木家具的重量会比一般家具重很多,出材率低。

黑胡桃木:这是一种贵重木材,木纹美观大方,黑中带紫,典雅高贵。由于色相重,要求油漆成膜后必须透明度高。木纹比较深,要求透明底漆的填充性好,封闭性强。

水曲柳:材质略硬,花纹美丽,色差小、耐腐,具有良好的装饰性。水曲柳如果处理不好,容易翘曲,变形收缩大。

樱桃木:樱桃木的芯材颜色由艳红色至棕红色,颜色美观,天生含有棕色树芯斑点和细小的树胶窝,纹理细腻、清晰、抛光性好,涂装效果好,适合做**家具。但要注意日常保养,防止翘裂。

橡木:有比较鲜明的山形木纹,并且触摸表面有着良好的质感。档次较高,适合制作欧式家具。橡木质地硬沉,水分脱净比较难,如果脱水不彻底,过一年半载家具就会开始变形。

橡胶木:实木质感好,纹理优美、质地均匀,可塑性较强,适宜制作造型曲线柔和的家具产品。色泽浅,容易着色、能接受所有类型颜色的染色和涂料,易与别种木材的颜色基调相配合,油漆涂装性能好,耐磨性较好,经久耐用。但橡胶木不容易干燥,容易弯曲变形。

松木:材质轻软,强度适中,干燥性好,耐水、耐腐。优点在于加工、涂饰、着色胶结性好。

至于木料的价格,荣麟家居总裁戚麟介绍,这跟木材的生长周期长短和市场保有量有直接关系。速成材,比如松木、桐木价格会比较便宜,白蜡、楸木、榉木稍贵一些。

标签: 实木家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