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匠古法熬糯米修城墙 修复西昌古城墙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古城墙

位于四川西昌老城区的建昌古城,始建于明代的洪武二十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

由于岁月侵蚀,目前西昌古城仅保留着大通门等小段古城墙。

根据规划,西昌市启动了老城区综合整*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现数**前的古城风采。其中,古城墙**是其中**工程之一。西昌市文管所所长马玉萍介绍,古城墙将按照原貌**,*大的特点是采用古人**城墙的办法,即全部用糯米灰浆(糯米+石灰)代替现代水泥。

为**工程质量,西昌市在全国公开招标,*终是来自成都的具有古建筑**资质的四川开禧古建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大约两个月前,该公司进场施工,为600多岁的西昌古城墙“疗伤”。目前,大约有近200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些工人三分之二来自成都,从事古建**工作多年。

古法

约1500年前,中国古代建筑工人通过把糯米汤与标准的灰浆按比例混合起来,从而发明了糯米灰浆。经过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糯米灰浆修建城墙的工艺是科学的,糯米含100%的支链淀粉,其分支点不容易切断,石灰的化学成分是氢氧化钙,吸收二氧化碳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坚硬的碳酸钙,‘强强联合’所以很结实。

近一百多年来,随着近代水泥的引进,工艺繁杂、固化速度缓慢的传统糯米灰浆因难以适应现代建筑工程的要求,已经退出了建筑市场。但是,在古建筑**领域,水泥的析盐问题、寿命问题、与古建筑本体的不相容等问题频频出现。所以,目前国内的很多古建**都采用糯米灰浆。

连日来,在西昌老城区的古城墙**现场,10口大铁锅全天不熄火,熬制香喷喷的“糯米稀饭”。

这不是普通的稀饭,而是用优质糯米经3至5小时熬制而成,这些糯米粥不是拿来吃的,而是用来**古城墙的。

早在约1500年前,我国古代建筑工人就发明了糯米灰浆,它耐久性好,粘接强度高、防渗性好,被广泛用于工程建筑中。600多岁的西昌古城墙**,也使用了糯米灰浆。

该工程技术负责人介绍,修完不到一公里的古城墙,预计要用掉50吨糯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