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布凉席怎么样?

2016-07-07来源 : 互联网

粗布即老粗布,是一种纯棉手工纺织品,它所具有的纯棉。质地、手工织造、民族图案、古老民间工艺等特点显的尤为珍贵,粗布凉席,它是五股线织的,因此更厚重,用起来更舒服,是利用纯棉粗布冬暖夏凉的特性,在线毯的基础上略加改进而成,那么,粗布凉席怎么样呢?

粗布凉席的织造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先后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主要有纺线、染线、扽线、经线、闯杼、刷线、掏缯、吊机子、织布9道主工序。每道主工序里有诸多子工序,全部采用纯手工工艺。织造工具几乎全是木制的,结构都很简单。随着鲁西南劳动妇女对纺织技术的不断**,民间织锦由*初一把梭、两把梭,发展到13把梭,*多可达20把梭。

粗布凉席的图案意境,是靠色线交织出各种各样的纹饰来体现的。通过抽象图纹的重复、平行、连续、间隔、对比等变化,形成特有的和谐美,**艺术魅力。如今,嘉祥鲁锦在*初的平纹、斜纹、缎纹、方格纹的基础上,又发展出枣花纹、水纹、狗牙纹、斗纹、芝麻花纹、合斗纹、鹅眼纹、猫蹄纹等8种基本纹样。早期的二匹缯,已发展到四匹缯、六匹缯、八匹缯。

粗布凉席用色通常是红绿搭配,黑白相间,蓝黄穿插。不同配色,不同纹样,艺术效果也全然不同。一团团洁白的棉花,经嘉祥妇女灵巧的双手,能够纺、染成22种基本色线,织成1990多种绚丽图案。“黑镶边长流水”图案是自明清以来极为流行的传统纹样,纯黑的平纹镶边,红黄绿色彩鲜艳的流水纹,反映了****期盼幸福生活细水长流的愿望。

标签: 凉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