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交互打通智能家居任督二脉

2016-11-23来源 : 互联网

谁会是智能家居的下一个突破口?智能硬件?控制系统?低功耗广域网?Or else?不妨先从*近大*的亚马逊Echo&虚拟助手Alexa身上找找答案。

不可否认在语音控制领域,亚马逊Alexa已经领跑多时,虽有Siri先行引起了新潮流,Google Now和Cortana也紧接着在移动和PC端取得了一定的普及率。此外,三星*近也打算入局语音控制领域,并收购了在AI领域经验丰富的Siri之父创立Viv Labs公司。只是它们或封闭、或高冷的姿态,没能迎合落地阶段的实际需求,才给了后来者Alexa居上的机会。借Echo之势,不断拓展与硬件、云平台的合作,一举成为重新定义游戏规则的“黑马”。

可以说,亚马逊战略性地推出Echo之后,语音交互几乎已降维为入门级配置。不装个语音控制什么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智能家居的。这对于行业的洗牌和整合作用不言而喻。

几年来,对于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从未停歇,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种新产品、新应用,改变人们对交互方式可能性的期待。从手机APP控制到机器交互界面时代,正一步步接近我们 “与家里的每件设备都心有灵犀”的**设想。然而现阶段“意念控制”还漂浮在实验室阶段,所以说,通往智能家居极乐世界的*后一米暂时要靠语音控制来过渡。

语音识别技术玩家众多,为什么只有亚马逊Echo一跃成**?Echo大*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偶然和必然呢?

1.联手云平台,开放Echo Skills

曾有好事者将Echo**拆解,发现里面除了几个扬声器、麦克风和一台微型电脑之外什么也没有,这不禁让Alexa的聪明机灵显得有作弊之嫌。这些东西实在太接地气,看不出凭什么就比微软小冰、阿里小智聪明多少。于是,这个预装在Echo里边的Alexa背后到底是谁撑腰?

2.为智能家居行痛点提供新思路

智能语音技术包括了识别和交互环节,融合了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是目前为止学习成本*低的控制方式。自然也该被用于更多交互场景中:不仅让智能单品摆脱了协议标准不定之痛,更有望走出传统意义上的“智能家居”主战场,跨圈与更多物联网平台之间实现联动。

比如,Alexa接入车联网平台,便赋予了Echo不同板块的打通能力。假以时日,车联网平台和家居云平台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概念和内涵也将更加丰满。

标签: 智能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