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衣柜总经理 王飚

2016-12-09来源 : 互联网

时至十二月初,一场大风降温天气才让南粤大地有了一些凉意。在广州市天河区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冬日的阳光穿过窗户玻璃撒在王飚的身上。他的脸上略显疲惫,一边用手整理着衣领,一边对准备拍照的记者说:幸亏今天穿了西装。

这是王飚在索菲亚的第五个年头,而这五年,也成为索菲亚发展*快的阶段:从市场布局到品牌升级,索菲亚迅速成长,成为整体衣柜行业公认的**品牌。2011年4月,索菲亚登陆深交所,整体衣柜行业*家上市企业诞生。王飚说,他曾经有个关于**品牌的遗憾,在索菲亚他弥补了这个遗憾。

一个关于**品牌的抱负

1996年从暨南大学经济系毕业之后,王飚被分配到体改委下的机关刊物工作。和现在的年轻人蜂拥着挤入体制内相反,仅仅一年时间,他就选择了离开。“我想做和市场有关的工作,我想经历更多。”抱着这样的想法,王飚进入了广州一家具有****的地板企业负责市场工作。

当时,王飚所在的地板企业声势正隆,与圣象南北抗衡,争夺行业**品牌的交椅。然而因为体制原因,这家企业*终与**品牌失之交臂。王飚说:“作为一个营销人,都会有这样的抱负,那时的失之交臂是一个遗憾。”2007年,王飚加入索菲亚衣柜,开始了另一段追梦之路。

索菲亚有一个放权的**,董事长江淦钧将市场工作全部交给了王飚。彼时的定制衣柜行业刚刚崭露头角,市场不成熟、标准不系统、方法不明确。王飚即将面对的是:如何建立起一个成熟的市场体系。王飚并未辜负**的信任,几年之间,索菲亚迅速稳健地成长为行业**品牌。王飚说:“这样的机会在职业生涯中可遇不可求,很幸运我遇到了。”

不伤害的共处精神

王飚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出差上,他奔波于全国各地市场,跟各种各样的人接触,他甚至把频繁的出差当成一种乐趣。与付出成正比的是,索菲亚的经销商群体被认为是同行中资金实力、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突出的。而对于这几年的奔波,他总结说:“如果说我在这几年做了什么事儿的话,那就只有一件,努力提高索菲亚合作伙伴的平均水平。”

管理渠道就意味着不得不做一件事情——“砍掉”那些跟不上企业发展的经销商。这是被王飚认为*痛苦的一件事儿。“当我们不得不撤掉一个经销商的时候,我们会尽量做到让他全身而退,不伤害他现实利益,哪怕是他的*后一个订单。”王飚说,他将自己定位为经销商之间的纽带,“是共处,不是管理。”

王飚所说的这种“不伤害的共处精神”也在索菲亚面对同行时得到执行,甚至做得更多。2010年,索菲亚积极参与并推动整体衣柜行业*个行业组织——全国工商联衣柜家具装饰业商会衣柜专委会的成立。同时,索菲亚主动邀请同行参观工厂,在衣柜行业掀起一股相互开放的风气。正是这样的行为,让索菲亚得到同行的尊重。

成长性:职业经理人之惑

王飚认为自己的性格很符合职业经理人的特点:对自己没太多的要求,但对别人的要求却有责任感。像大多数职业经理人一样,职业抱负也是他的内在动力之一。在他的参与之下,索菲亚的崛起和上市让他完成了关于“**品牌”的抱负。

在曾经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王飚说他*简单的愿望是:放下工作,隐居山林,读几本好书,睡几个好觉。在索菲亚逐渐步入成熟道路的时候,王飚终于可以不那么频繁地出差了,但却离他的“简单愿望”更远了。

“过去五年,我觉得用我已有的理念和视野就可以带动索菲亚的发展。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我必须要跟上它。”王飚很清楚地知道,和他曾经“砍掉”的那些经销商一样,面对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不是跟上它就是被它甩掉。他说:越在自己感觉有成就的时候,就离无能为力的时候越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