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坐牢15年自学法律 出狱后创业挣下千万资产

2017-01-06来源 : 互联网


图为:谈五伟

从18岁到35岁,谈五伟就在监狱中度过了15年多。在狱中,他动不动就用拳头说话,被人称作“小霸王”。后来,在管教民警劝说下,他开始学习法律,当上小组长管理其他人劳动,因表现好3次获得减刑。

浪子回头金不换。谈五伟出狱后开始创业,承接工程、开宾馆、开园林绿化公司……由于肯吃苦、精打细算又有管理经验,事业比较顺利,如今资产已近千万元。

服刑多年幡然醒悟

身形瘦削、面庞黝黑的谈五伟说话中气十足,往日的服刑经历,他能坦然讲述。1988年谈五伟刚成年,因参与斗殴获刑四年,被投入沙洋范家台监狱服刑,但那四年他一直没能醒悟。

出狱后一年多,谈五伟在广东因持械伤人被判故意杀人罪,刑期15年。不久后,他又回到范家台监狱。刚开始谈五伟无法接受这一现实,不停喊冤叫屈。在狱中他多次打人,被关禁闭6次,一些服刑人员叫他“小霸王”。

彼时,管教民警耐心开导他,要他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机会,他才幡然醒悟,并开始调整自己,学习法律知识,性格逐渐沉稳。监狱领导看到他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排他做了生产小组长。

由于表现优秀,谈五伟3次获得减刑。2005年1月9日,他提前3年9个月出狱。

创业初期带头干实事

回家后,谈五伟主动到建筑工地打工干活,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几个月后,谈五伟听说附近一个村子要在湖边修一条公路,他立即承接这个工程,带着一群农民工一起修路。“我跟他们一样,光着膀子拿起洋镐挖地。 实在太热了,就到湖里洗个澡。”谈五伟回忆说,这项工程做了7个月,年底结算时发现赚了16万元。11年后的今天,这条通往湖区的公路依然完好无损。

有了第一桶金,谈五伟创业之路越来越顺。“那几年我总是带头参与劳动,别人都笑我不像老板,跟着工人一起在工地上干苦力。但我明白,不管什么事情,自己先做好了,才能带动他人。”谈起工地管理,谈五伟滔滔不绝。

敏锐捕捉多个商机

随后,他到孝昌开了一家“绿叶宾馆”,生意很火红,“好的时候每天收入3000元”。

后来,谈五伟看到宾馆生意日渐清淡,果断将其转让。这时候,他发现县政府提倡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想把孝昌打造成苗木大县、林业大县,就开了一家园林绿化公司。

考虑到建设苗圃基地周期长、需要大量投资,谈五伟先寻找客户,待拿到订单后再从别人的苗圃基地调货,组织人手去施工,既赚了钱又规避了风险。

后来,他又接下了某品牌白酒在孝昌的销售代理。

如今,谈五伟的几家公司运转良好,资产已近千万元。谈到创业经验,他说自己做的虽不拘泥于某一个行业,但是一旦发现好点子,一定不会错过,而是精打细算、通盘考虑,决定行动后就全力以赴,从不半途而废。

孝感监狱得知谈五伟的特殊经历,邀请他去给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他对大家说:“正是我在服刑期间不忘学习,才有今天的成绩。奉劝各位千万不要混日子,要多学习储备能量,以后走向社会才不会落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