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未来的科技生活

2017-04-24来源 : 互联网

VR虚拟现实技术,未来的可穿戴设备,都是站在未来的科技生活的一种方式。我之前有两年在智能家居行业从事智能安防、智能家居行业分析以及一些解决方案的设计工作,对智能家居有一定的了解。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的未来智能家居的样子,可能的呈现方式。

智能家居行业起源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三个阶段,一个是互联网时代,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如今是物联网时代。互联网真正进入到中国是1995年,*早在上海,当时拨号上网进入一个页面可能要花费三四个小时。那个时候美国*早启用智能家居系统。大家都熟知的比尔盖茨的豪宅,据说当时花了一亿美金做整套的智能家居系统。

97年比尔盖茨做整套系统的时候,他就实现了好多现在还在沿用的功能,比如说所有的人进房门之前都要佩戴一个感应器,无论你走到哪个房间,你的体温、你个人的身份识别等都是通过总控制台来控制。你进入到各个房间,灯光会自动开启,包括手势也有一些控制,根据你不同的身份,背景也会不一样,他的鱼缸,包括外面的植物,都是全自动灌溉和喂养,包括地暖,整个的灯光远程控制系统,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的控制。当初为什么价格那么高,是因为用的光纤。

智能家居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九十年代末就使用的比较普遍。当代中国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真正使用智能家居系统的并不多。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受产业环境、消费者价格认可度、硬件设施以及软件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中国是公寓房,而美国都是*栋别墅。*栋别墅自然会考虑到安防系统、门禁系统,包括里面的一些选择自然都会配套,而且技术也比较成熟。国内智能家居的发展相对会比较落后。

中国的智能家居,真正开始发展是在2007年以后,随着iphone等大屏智能手机的出现,以及09年中国正式提出感知物联网的概念后,才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之前是有线技术,它的成本会比较高,控制起来、维修、用户体验度都不是很好。09年以后一方面物联网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中国的智能家居产业快速成长。2014年被称为中国的智能家居元年。

2014年为什么称为中国智能家居的元年呢?这里有一个历史性的事件:2014年1月份,谷歌收购了美国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Nest只生产两款产品,一款智能空气恒温器,一款智能烟雾探测**器。这两款产品,一眼看上去就有苹果的外观设计的感觉。因为Nest公司的创始人就是苹果ipod的主设计师,他的设计理念延用了简洁、符合人性化的这种感觉。这家公司就两款产品被谷歌花三十二亿美金收购,这个事件**了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因而被称为元年。

2014年之后,整个中国以及国外都开始推智能家居的概念,从事智能家居的跨产业合作。苹果推出了HomeKit系统,三星推出Homevita系统,然后京东的JD+平台,海尔的U-home系统、小米的整个智能家居的生态等,都开始做一些跨行业的联动,整个14、15年把中国的智能家居环境吵得特别*。

智能家居到底指什么呢?智能家居目前主要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综合布线等,依靠人体工程学融汇一些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将家居生活的各个子系统,比如安防门禁系统、灯光控制、窗帘控制、煤气控制,家电场景联动、地板采暖等系统,通过一个总的**控制器联合起来,通过网络实现综合的自动化控制管理,来提升人们的未来家居生活体验。

自动化需要具备几个特点:

**个是网络化。各种智能设备,要通过家庭的局域网连接到一起,和制造商总的服务器相连,*终实现信息共享。未来的大数据,未来家庭所有的控制,都是通过移动终端或者可穿戴设备,你所有行为的数据都会到厂商那里去, 这是很恐怖的,包括你私密的信息、数据都会到厂商那里去,厂商根据你的数据给你预订一些特殊的服务。所以未来不是智能硬件的竞争,很多硬件都是免费的,未来是服务的竞争,通过好的服务来收费,做一些增值业务是一个方向。

第二点是智能化。智能家居可以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自动做出响应,不需要人为的干预。可能不是大家理解的通过手机来控制,手机只是目前早期阶段的产品,未来还会有很多控制的方式。比如说感应式控制、手势控制、语音控制、自学习自适应控制等等,包括未来的可穿戴设备,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控制。所以未来智能家居的控制方式会非常多,大家选择的面会非常的广。

第三点是开放性和兼容性。智能化产品必须要有开放性和兼容性。现在的智能家居和一些产品都是自我封闭的。他们虽然在技术特点上是一样的,但是在产品的底层都装了一把锁,各个厂家之间是无法进行产品的兼容与开放的。比如我用一款海尔的产品,我同时再选其他的海尔产品,他们之间无法通过移动终端、ipad或者手机、可穿戴设备等进行统一的控制,而是要分开两个系统。用户体验的是很麻烦的一个系统,用户希望的是产品是来自不同厂商,同时有一个开放性、兼容性的平台。

第四点是智能家居一定要有易用性。智能化本来就是为了提升生活的品质,不能反而更加麻烦。

第五点是节能化。一款产品能够达到环保节能,是一个*基本的要求。

标签: 智能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