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雇佣保姆之间属于劳动关系么?适用于劳动法么

2017-08-09来源 : 互联网

家庭和雇佣保姆之间属于劳动关系么?适用于劳动法么?家庭和雇佣保姆之间不属于劳动关系,不适用劳动法。

法律依据:劳动部关于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

一、适用范围

4、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农村劳动者(乡镇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除外)、现役军人和家庭保姆等不适用劳动法。

《*高人民**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

家庭和雇佣保姆之间属于劳动关系么?适用于劳动法么?第七条 下列纠纷不属于劳动争议:

(一)劳动者请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放社会保险金的纠纷;

(二)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住房制度改革产生的公有住房转让纠纷;

(三)劳动者对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的伤残等级鉴定结论或者对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的职业病诊断鉴定结论的异议纠纷;

(四)家庭或者个人与家政服务人员之间的纠纷;

(五)个体工匠与帮工、学徒之间的纠纷;

(六)农村承包经营户与受雇人之间的纠纷。

雇佣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调整。这是劳动法学的基本常识。

根据劳动法第二条规定,劳动关系是组织与个人之间的用工关系,个人与个人之间不属于劳动关系。

家庭和雇佣保姆之间属于劳动关系么?适用于劳动法么?劳动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下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本法。

标签: 雇佣保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