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如何保护?有哪些措施

2018-03-29来源 : 互联网

红木家具如何保护?有哪些措施?核桃油与家具本身所含的油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不过并不反对用核桃油,无论新老家具,适当有度地使用核桃油进行一下保养没有什么大碍。核桃油擦拭,只为了尽快地把东西打扮得漂亮些卖出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们生活环境、自然环境的变化,家具经过长期使用,很多物质包括人们不断的接触所产生的一些油渍、尘土的混合物将老家具木材及内部所含水分或封闭或半封闭地保护起来,形成了一道“封锁线”。如果没有这道“封锁线”,木材本身的许多矿物质和树脂成分就会随时间增加而减少。也就是说年代越久,树脂成分减少越多,直至成为炭材为止。我们看到不保养或不太注意保养的老家具就像百岁老人的皮肤一样平淡无光,皱褶重叠,正是说明了这一现象。

一些朋友认为使用核桃油可以给木材增加油质,增加保护层,但是要知道硬木木材自身特有的树脂成分(油性)是任何油质都不可替代的。

用核桃油保养家具,短时间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但是始终用核桃油,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核桃油的渗透性和核桃油的活性(氧化酸败),在油与树脂成分及水分之间产生了一道“分界线”,同时被核桃油所渗透的木层,随着核桃油的酸败木质纤维将遭到分解,形成木丝(纤维)裂成一缕一缕的情况,这里也有木材纤维自身性能降低的原因。就像我们家里蒸的米饭,越是本身含油高的好米,蒸出的米饭就越是抱团粘糊;而吃炒饭,如果我们将油放多了,炒出的饭是一粒一粒分散的。

浸过核桃油木材变脆敲打掉肉

蜂蜡就与核桃油不同了。蜂蜡与木材本身的树脂和水分是不相溶的,由于蜂蜡本身无“活性”也就是惰性所决定的,它不像核桃油是营养物质是有活性的(比如氧化酸败),它在家具中只是起着封闭或半封闭等的任务,形成了一道“封锁线”,这也就是与擦核桃油所形成的“分界线”的本质区别。

左边核桃油右边蜂蜡

烫蜡的操作只是在一定的木材层将木材本身含有的多余水分赶出去,由蜡占领这块阵地—但绝不可没有水分,没有水分的材质是没有生命的。蜂蜡对于家具木材内部正常的水分进行有限制的“管理”,既要使家具本身含有所需水分,又要加以限制,不能让它肆意增加。这如同一个国家的管理,要有充分的**,但又要有法律、法规、组织纪律的约束。哪一方面都不可或缺,也不可多余,这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不会出大毛病。

烫蜡

因此烫蜡不只是装饰,而核桃油只是给家具带来一时的亮度。

当然蜡也有些吸尘,但是温度低时,蜡又成为了固体,也就只沾在表面而且用掸子可以掸去,而油与灰尘组合物是“油耗子”,**用核桃油擦拭家具会使家具成为螨虫和细菌的滋生地(用显微镜看)。何况烫蜡还有擦蜡这道很要力气的擦拭过程呢!好的蜡工,须经过烫蜡、起蜡、擦蜡全部到位、认真、严格的工序,只有这样**去除浮蜡,家具才一尘不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