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大坤:家居混搭风格设计

2012-08-06来源 : 互联网

萧大坤,台北市人,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设计研究所,从事室内设计工作20余年,台湾知名室内设计师,更是华人地区*屈一指的软装设计**,其**案例遍布台湾各城市,以及上海、南京、成都、桂林等内地城市。萧老师著作的《现代室内设计史》成为台湾多所大学室内设计科系之指定教学用书,该书不但是国内撰写的**本中文室内设计史,也是**本由具专业设计实务经验的学者撰写的室内设计史。

混搭(mix & match)或者融合(fusion),是上个世纪90 年代末期所兴起的一种设计手法。而到了21 世纪,此风格更是在时装设计、广告设计、橱窗设计、室内设计...等等各个设计领域大放异彩。

那么,混搭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呈现呢?或许有些人会把混搭和折衷主义(Eclectici**)混为一谈,但事实上,这2 种风格在基本概念上是**不同的。折衷主义是一种同地域但跨年代的风格结合,例如欧洲中世纪的哥特(Gothic)结合欧洲近代的新古典主义(Neo- classici**);而混搭则是一种跨地域的文化融合,例如,东方的印度风格混合西方的普罗旺斯风格(Provence Style),或者北非的摩洛哥风格(Moroccan Style)混合东亚的禅风(Zen)。

混搭风格的形成与盛行归功于许多因素,而其中*主要的则是**化(globalization)。所谓的**化是一种思想概念,也是一种现代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一种现象。**化目前有许多不同的定义,而通常意义上的**化,是指**各地域之间的相互联系更为频繁,各地域人们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人类思想上**意识的产生,人类生活开始在**规模的基础与概念上发展,地域与地域之间的界限愈来愈模糊,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互相依存愈来愈高。这种现象,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而各个领域设计人,显然不能也不可能忽视这个现象,而混搭就是这种时代背景下的产物。

然而,这种风格其实并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东西,因为,早在17--18世纪人类开始频繁跨地域交流的年代,混搭的现象就已经存在了。而到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猖狂的19 世纪,混搭的现象在西方更是普遍,因为强大的西方国家的上层阶级,很容易取得其他地域所生产的用品或艺术品,来装点自己的豪宅或其他的场所。只是,当年的混搭或者是带有炫耀的意味,或者是带有一些好奇的心理,而不是像今天这样是一种刻意的设计创作。

如今,混搭已经是一种十分普遍的设计手法,特别是在室内设计领域。然而,要把混搭做得特别出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需要十分丰富的知识;只有具备足够的知识,才有可能把一个空间设计得和谐完美。

*先,设计师必须对**各地域的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前文曾经提及,混搭是一种跨地域的设计元素融合,因此,对于各地文化的根源、其发展的历程和所呈现的成果,以及其精华之处,设计师必须有相当深厚的认识。每一个地域的文化以及其设计方面的表现,都有其独特之处。有些地域的设计形式偏向朴拙,例如意大利的托斯卡纳(Toscana Style)风格和南亚的巴厘岛风格(Bali Style);而有些地域的设计形式偏向华贵,例如英国的维多利亚风格(Victorian Style)和西亚的伊斯兰风格(Islamic Style)。对它们的特点有了充分的认识之后,设计者在做设计时就能够依照其性质和气质,做出合理的分配与组合,避免发生冲突与矛盾情况。

其次,设计师必须掌握混搭的设计技巧。在设计的四大基本要素之中,'比例'在一般的情况下并不是*受重视的一环,但在混搭设计里,比例就显得格外重要。虽说混搭是一种跨文化以及跨风格的融合,但在空间元素的分配上并不是一种**平均的分配,而应该有合理的比例。换句话说,混搭的空间之中必须要有一个主旋律;或者说,空间中要有主角与配角,而主角与配角的戏份必须要适当地分配。惟有主与次定好了,空间的主调性才会凸显,室内才不会因为多种异域元素的充斥而显得杂乱。总之,要做好混搭必须具备*少两种知识:设计专业知识以及世界文化的知识,而这些知识都离不开潜心研究与大量的阅读。而在各方面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够到各地去游历,亲身地体验当地的文化就更加完美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