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海:做世界级灯具品牌

2012-08-22来源 : 互联网

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海先生祖籍浙江,1996年与爱人马秀慧一**办了照明电器公司,并出任董事长。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欧普已成长为拥有8个个专业实验室,产品**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化照明企业。技术出身的王耀海董事长,凭借着对照明市场的敏锐触觉,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战略制定,并不断致力于产品技术开发和质量提高,把握着欧普产品成功的关键核心,使欧普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厂发展成为照明行业的**企业,产品线涵盖光源、灯具及电工等领域,拥有节能灯、吸顶灯、格栅射灯、金卤灯等几十个系列的照明产品,其中吸顶灯的市场占有率为****。

海外销售额每年翻一番,未来几年拟将其海外营销比例从10%提升至40%,**中国节能照明跳出 “代工红海” 记者:欧普为何在当前其他民企极力拓展国内市场的时候,加速海外市场的**?

王耀海:尽管欧普**海外市场很早,2004年即在新兴市场迪拜成立了分公司,但近几年来欧普的主要精力仍是在国内市场。目前全国设有34个办事处,拥有700多家品牌专卖店,终端销售网点超过一万家,覆盖了全国95%的县级以上城市。

海外市场业务仅占欧普目前营收的10%,我认为这不是企业营销的合理比例。未来欧普海外业务要提升到40%,国内销售比例则逐渐稳定在60%,国内外市场存在反季节效应,这对于企业销售是很好的错位、补充。从90%到60%,这并非说国内业务要压缩,这只是比例的调整,我们仍然非常重视国内市场营销,将从单纯的“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

记者:民营企业靠自有品牌**海外市场,与单纯做代工相比,难度有多大?

王耀海:帮客户代工,不需要考虑市场的问题,而做自己的品牌,就需要建立自己的渠道。但是为海外客户代工,中国企业无法掌控市场变化,当危机来临或者价格变动,代工企业就会遭受动荡。欧普现在海外业务75%是自有品牌,每年增速翻一番,我们将逐渐从代工领域退出来。目前主要市场是东南亚,不过欧洲市场的增长正在加快,这与欧洲淘汰白炽灯而**使用节能照明有关,不过欧洲市场对于照明产品的品质和技术标准审查更加严格了。

**约9成节能灯产自中国

记者:为何国家扶持政策会倾向欧普这样的企业?全省目前仅有19家企业获得出口免检,欧普想通过申请出口免检怎样提升?

王耀海:欧普海内外业绩快速增长,与**大力推动节能环保产品这种趋势关系重大。欧普之所以连续获得国家绿色照明工程,一是市场对于欧普的认同度,二是国家对于民族工业尤其是自有品牌的支持非常大。之于出口免检,我们希望通过它来降低企业成本,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申报免检,来巩固企业良好的管理体系,这个系统必须是可持续的,是为产品品质提供持续**的。拥有这样一个管理系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

记者:中国是照明产品制造大国,但不是照明品牌强国。作为国内一线照明品牌,欧普未来如何**民族照明工业走向**市场?

王耀海:从目前的现状看,中国不是照明领域的强国,但中国**是照明生产制造的大国和强国。我保守的估计,**市场90%以上节能灯是在中国制造的,如果我们没有**的技术,不可能拥有这么高的比例。但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时间,我想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往后看,五年、十年再回头看,中国一定会产生***的照明品牌企业,一定可以和***企业平起平坐,甚至在欧美市场竞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