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家装合同细节揭秘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1月1日,北京市工商局新修订并发布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文本正式启用。据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李玉洁介绍:“此次修订后的合同更改处较多,我认为有三处比较明显:**,装修合同付款方式改变了原有分三次预定比例支付的方式,而是交由双方当事人分四次自行协商支付比例;第二,在工程验收方面执行了新标准《居住建筑装修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目前在等待审批;第三,增加了一个中期验收环节。”新合同文本的形式更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义务,对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合同揭秘

1 增加中期验收环节

与2003年合同版本相比,2013年版合同**文本在原有的“材料验收、隐蔽工程验收、竣工验收”三个验收步骤中,增加了“中期验收”。新版合同通过分四次付款、每次付款时间与验收时间对应的方式,将此验收环节固定下来。

解读:业内人士介绍说:“按照之前的合同文本,中期验收完消费者已经付清了90%左右的费用。而家装公司的中期工程还不包括贴地砖等一些工程,消费者就会不理解,认为工程进度与所付款不同步。增加这个环节让消费者更了解装修工程流程,付款也会更畅快。”

2 三次付款改为四次支付

在2003版合同中规定,付款方式为:**次开工前三日支付60%工程款,第二次工程进度过半支付35%,第三次竣工验收合格支付5%。在新版合同中,当对预算、设计方案认可时,签订合同当日**次支付;水、电管线隐蔽工程验收通过3日内,第二次支付;中期工程验收通过3日内第三次支付;竣工验收通过3日内第四次支付。每次支付比例根据协商而定。此外,双方可一致协商其他支付方式。

解读:据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李玉洁介绍:“新版合同打破原有的付款次数和比例,更强调消费者和家装公司协商结果,体现了合同的平等原则。”

从家装公司资金流转考虑,当然付款越快越好。消费者实际***付清也没问题,有合同和品牌**,不会欺骗消费者。由于三次付款方式已经使用了十多年,估计短时间内不会有大改变。

标签: 装修合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