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家居行业的“4字箴言”

2014-02-20来源 : 互联网

辞旧迎新,总要有些新的气象,与楼市、车市的热*朝天相比,家居业向来稍显低调。然而,仔细梳理刚刚过去的2013年却可发现,一些发生在中山家居行业的热门事件曾引发过广泛关注,其折射出的行业趋势或问题值得深思。将这些事件浓缩成关键字,或可作为2014年的参照,也可为行业健康前行敲响警钟。

关键字:涨

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红木家具价格一路看涨。中山作为闻名国内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其红木家具价格同样随大势上涨。据大涌、三乡等地红木厂商介绍,各厂商红木家具涨幅不一,但幅度大多在30%至100%之间。各厂商均表示,大红酸枝涨幅*大,相比去年初,价格几乎翻番。

涨势之所以如此“凶猛”,实则与原材料紧缺有关。去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CITES公约)正式生效。巴西黑黄檀、檀香紫檀、交趾黄檀、微凹黄檀、中美洲黄檀、伯利兹黄檀、卢氏黑黄檀等树种的木材被列入**贸易中禁止或限制商业贸易的树种,个别品种将会变得十分稀有。而越南、老挝等国,更是于几个月前宣布停止大红酸枝出口。

关键字:调

去年6月,实施了13年之久的红木国家标准启动修订。中山红古轩、东成、波记等红木家具厂家应邀参与修订。

启动会上*热门的话题是,确定红木树种范围,在尊重《红木》国家标准中确定红木树种范围科学依据的前提下,对学术界等提出的新的研究结果和证据进行充分讨论和分析,进一步明确红木的树种范围。有代表提出,应考虑适度新增红木树种,以缓解原材料不足的当务之急。

这一话题一直延续到今年。1月7日,红木国标修订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中山举行。有代表建议,将东京黄檀和非洲产染料紫檀纳入红木树种范围。

关键字:仿

去年6月,中山四海家具收到省高院下发的判决书,深圳好运达家私厂侵权抄袭四海家具“卡芬达”品牌属下家具,经省高院审判判决,处以7万元的经济赔偿。至此,这起持续近两年的家具侵权案件总算尘埃落定。

据四海家具介绍,2011年8月,四海家具公司在佛山顺德某商场发现由深圳好运达家私厂生产的家具侵权情况,当即委托律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起诉。

2012年12月6日,佛山中院出具一审判决书,判定侵权行为属实。被告不接受判决结果,随即上诉至广东省**人民**。据悉,四海家具已饱受被“克隆”之苦,但此为*次通过起诉**。

关键字:黑

去年,在各种级别的质量抽检中,中山屡有家居产品入列不合格产品“黑榜”:去年4月,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其对流通领域照明器材类商品质量监测的结果,中山生产的5批次灯具产品上榜;6月,中山市消委会公布了床上用品比较试验结果,样品涵盖中山市区8家商场共17个批次产品,其中7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9月,省质监局对全省502家企业生产的747批次木家具产品进行抽检,发现87批次不合格,其中部分产品来自中山。

记者粗略统计,去年中山家居相关产品上质检“黑榜”的次数,仅见诸媒体的就有近10次。蹊跷的是,几乎每次“黑榜”结果公布后,媒体记者暗访“上榜”企业,都会被告知“不知情”或“产品没有问题”。

标签: 家居前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