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榉木家具?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如何鉴别榉木家具?榉木是一种相当健康、环保的家具材料,现在整个社会的大趋势是倡导健康和环保,因此榉木家具特别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而且榉木还广泛应用于各种儿童家具,不但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还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家具。那么,该如何鉴别榉木家具的真伪呢?

榉木家具的特点

榉木的辨识应该说不很困难,以肉眼观,少有木材与之类似。榉木的纹理清晰,没有拖泥带水之处。榉木常见大材,因而木材质地匀称,纹理流畅。榉木家具中常见*板为案者,宽尺半、长丈余属于平常。榉木纹理美丽,故工匠就有意识加以利用,柜门一般都是*板,厚板一剖为二,翻转为左右两门,塔形纹*佳,俗称宝塔纹。双宝塔纹柜门为柜中上品。由于取材容易加上材性优良,榉木成为*初家具选材的**对象。在明清红木家具的样式还未成熟之前,榉木被广泛用于江南地区传统家具的制作,甚至有“无榉不成具”的说法,其普及程度可见一斑。

榉木分黄榉和血榉。望文生义,黄榉就是常见之榉木,为大宗,血榉就少很多,色泽深红,拥有与黄花梨相似的赤黄色,无论是观赏性还是实用性,都丝毫不弱;当木材的纹路足够优美时,甚至可以比拟纹理颇具戏剧性的鸡翅木,使用旧者稍不注意易与红木混淆。血榉比黄榉分量更重一些,硬度也更高一些,可能这类品种不如黄榉粗大,故血榉家具小件为多,大柜、大床、大案几乎不见。

榉木家具与黄花梨木的鉴别

榉木纹理远观与黄花梨木相似,近观相差甚远。黄花梨木细腻,榉木则略粗糙。黄花梨木纹理多曲线变化,榉木则规律性较强。榉木没有黄花梨木的“鬼脸”,少疖子,不见榉木有瘿。

榉木分量很重,与黄花梨木不相上下。因质地致密,硬度很高,其性脆而硬,施工不易。榉木性大,榉木的白木质呈红色调白色变形率之高,为各类木材之*,尤其南木北运,几乎每件都发生变形。有的家具从苏州运到北京,仅数星期就开始变形,改变之大,不可想象。我曾见一圆角柜的栓杆,自上而下扭转了一百多度,以致栓杆的铜件扭向柜里,观之不可思议。

榉木家具与榆木家具的鉴别

榉木主产于长江以南各省区。同北方的榆木有“南榉北榆”之称。因此也与榆木家具颇为相似,但是其鉴别方法也很简单:榉木为小叶乔木,叶与榆木很近似。北方乡村家具中,榆木为大宗;其地位与榉木在江南地位相等。两类树都有高达数丈者,纹理虽有异但却属通达顺畅一类,细细辨认,榉木纹理的通畅是由**细小的棕眼不厌其烦地构成,而榆木的通畅则洋洋洒洒,追求大的效果。两种木材放在一起比较,很容易得出上述感受。榉木横切面上可见同心圆状排列的一圈圈串珠状花纹,弦切面上则有如同重叠波浪尖的“宝塔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