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里面的水可以喝吗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近,有杭州市民询问杭州疾控中心热线: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放出来就蛮烫了,能直接喝吗?如果温度不够,是不是可以用水壶再继续烧开后饮用,这样对人身体有害么?这样的问题,其实存在于很多市民心中。包括电热水器、煤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里的热水,到底能不能喝?

杭州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张磊明确说:不能喝!

绝大多数的太阳能热水器说明书上都注有“不得食用”提示语。因为进入热水器内的水虽然是清洁的自来水,但是用来制造热水器及其配套组件的材料(如金属管道等),往往可能含有铅、镉、锰、砷等一些有害毒物。此外,太阳能热水器加热的水温一般在40℃至70℃之间,这一温度适于细菌、病毒的繁殖。而且,无论是太阳能热水器,还是电热水器,都有一个储水箱,用不完的水储存在箱内,时间一长可能又会滋生细菌,使之前烧热的水受到污染。所以热水器中的水是不能饮用的。

那么能不能用热水器中的热水烧开后再饮用?张磊说,现在不少人家里厨房的水**与热水器相连,用左右旋转控制冷热水,有时家人不注意,烧水时就会用热水器里的水。但实际上,这水同样也不能饮用。

除了热水器里的水不能饮用,还有几种水也不能喝:

在炉灶上煮沸了很长时间的开水;过夜的温水,次日再烧开的;装在热水瓶里已经好几天的开水;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残留开水;蒸饭蒸肉后的“下脚水”。

为什么这几种开水都不能饮用呢?一方面,因为反复煮沸过的开水中,所含的钙、镁、氯等元素含量增高了,它们对人的肾脏有不良影响,长期喝这种水会形成结石。另一方面,久置的开水中,含氮有机物会不断地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同时微生物的介入也会加速含氮有机物的分解。

此外,水壶用久了,内壁会长出一层厚厚的水垢。这是因为溶解在水中的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在沸腾的水里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变成难溶解的碳酸钙、氢氧化镁、碳酸镁,这样就形成了水垢。许多人认为,水垢只是影响美观,将烧开的水沉淀一下,水垢就不影响口感了。

由于水垢当中存在大量的重金属,长时间饮用含水垢的水壶烧开的水,不但可能会引发多种结石病,还可能会引起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病变。

标签: 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