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木匠超常发展的奥秘:延伸产品形成产业链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谭木匠的门店很小。小到你几乎不会注意这个品牌的存在。但就是这个“微小”的品牌,2009年12月29日,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成功实现IPO,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2亿多港元。谭木匠***谭传华夫妇共同持有谭木匠67.88%的股份,持股数量为165,162,500股,截至到2010年12 月31日按收盘价4.8港元计算,谭传华夫妇身价达到7.68亿港元。

一把小小的梳子,让谭木匠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让创始人谭成华夫妇实现了**梦想。那么,一把小小的木梳,也能走上上市路,这其中有何奥秘呢?

80年代,记得在家里陈旧的衣箱上放了很多梳子,妈妈要梳头、家里人也要梳头。由于当时不似现在几乎每日洗头,梳头成了头发打理和止痒*重要的工具。

现在的家,你几乎找不到一把木梳子。

消费习惯的变迁和理发、美发美容等衍生服务产业的发达,让梳子的使用价值在衰减。

而且,木梳镜子这些小物件都是很没什么技术含量的,非常容易仿造。全中国做木梳的成规模的企业超过200家,偏偏只有谭木匠产品的毛利率超过55%,纯利率不低于30%。这快赶上芯片、软件业的**了。80-300元一把的高价梳子,而且不打广告甚至从不降价,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前段时间偶然去逛谭木匠的街边小店,谭木匠的产品似乎更精美了,木头的材质分了很多种,它已经不是在卖梳子,而是在卖中国传统的文化产品和功能产品——把梳子当成文化产品、礼品和**产品在售卖。

纵是如此,梳子市场还是在大幅萎缩中,而谭木匠却在超常规发展,奥秘何在?

打开谭木匠09年的年报,赫然发现,梳子的销量和利润贡献率已只有30%左右,更多的是木制小家居和文化木制品。

的确如此,仅靠卖梳子“保住饭碗”就不错了,谭木匠整个产业在延伸,这是*重要的发展奥秘——从梳子到梳理用品系列、到TAN‘S系列、到木质家居系列。

虽然还是在做木头,延伸的产品全然属性不同。显然,谭木匠已经“混合”了新的消费元素、甚至时尚元素,实施着跨界的“木头精品”战略,在看似混合乱搭的产品背后,有一条*本质的准绳在指引着,那就是朝着“善于制木”的战略定位发展。

混合是痛苦的,进入的都是原本不熟悉的领域,但没有这样的“与时俱进”和自身变革,不跨界不越界,可能谭木匠早就随着家里梳子的退役而走下商业舞台。

然而对于谭木匠而言,梳子可谓是起点,也可谓是支点,有了这个起点和支点之后,谭木匠就有了可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渠道和网络,并进而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完成对消费者的俘获,在此基础上,开始铺设自己的“善于制木”的品牌混合通路和管道,在这个准绳下,开始有限度地不脱离本质的延伸相关木制产品。从而在其它木梳子纷纷消失之际,他却昴扬地笑傲江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