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上位 需先翻越三座大山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对智能家居的美好愿景,是这样一个场景:下班回到家不用钥匙,门禁通过自动识别系统就能开门,进门之后空调自动开启,并根据用户个性自动调节到合适的温度,电视机自动打开,只要说句话,就能自动调到你想看的频道……然而,用户对于目前的智能家居,却总有“烂泥扶不上墙”的既视感。

虽然在国外有苹果、谷歌等***头相继推出智能家居系统,国内有华为、海尔、美的等企业竞相追逐,且大批智能家居厂商在硬件上不断推陈出新,体验上也不断切合实际,可市场却依旧不愠不*,原因在何?深究原因,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席运营官康恒认为,智能家居企业相互*立,设备之间无法兼容,市场上难以形成一套固定的完整的生态系统,且用户对智能家居价格的误读,是智能家居难以由孤立走向融合,更进一步发展为智慧家庭的*大阻碍。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席运营官康恒

智能家庭仍是水中月、镜中花

智能家居一经提出就需要具备几个层次的发展目标:连接-自动-智能。连接是将智能家居单品进行互联,由WIFI、蓝牙、Zigbee等方式进行连接,将手机与家具连接,家具与家具连接,为自动化和智能化奠定基础,这也是目前智能家居企业的现状。自动化则是通过制定相应的规则,譬如:空调的设定规则,温度高于25℃自动开启制冷模式,功能低于16℃则自动开启制热模式,同时门禁配合也需制定相应的规则,当探测到有人进来后空调才会自动开启。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自动的过程,通过规则的制定将门禁、监控、红外等传感器进行连接。智能化涵盖且高于自动化,不需要用户去设定,而是家电主动学习,根据用户的习惯以及环境的联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联动传感,进行智能化、个性化设置,无需用户动手来实现智能化应用。

而当前的智能家居厂商,主要还是致力于解决连接层,各类智能家居的单品开始层出不穷,这类产品大多的逻辑是在传统家电之上增加了联网的功能,用户可以借助移动终端远程控制。尽管有些产品概念不错,但始终未能在市场上掀起太**澜,且距离智能化,还非常遥远。

而所谓的智慧家庭,更多的针对是智能层,依赖的是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在系统的运作中将用户变为系统中的一部分,才能*终达成智慧家庭。

产品价格贵?用户价格意识先入为主

价格问题一直是智能家居无法实现大众化应用的硬伤。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智能家居开始渗入日常生活,但智能家居自诞生之初,就以“智能”自居,产品价格更是一路飙升,一套智能产品价格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一台Nest恒温器250美元,一把August智能门锁249美元,一个有睡眠唤醒功能的智能灯泡,标价400多元,只有一套插孔的智能插座将近200元,由此可见智能家居难以走进百姓家,更给用户留下价格**不下的印象。

标签: 智能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