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朝阳产业的淄博设想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从陶博会、绿兰莎**啤酒节,再到汽车博览会、厨具博览会,还有刚刚过去的红木展,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型会展,忠实记录着淄博会展业迅猛崛起的发展轨迹。

会展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强大的关联带动效应,能拉动旅游、餐饮、住宿、交通和贸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淄博会展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引进的外来展会和本土特色展会进行拉锯般地交锋,既在互补中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也使品牌会展逐渐成为业内外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10月21日—25日,为期5天的第四届山东古典红木家具暨家居书画艺术品博览会盛装谢幕。此次红木展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6万多人,仅专业观众就有3万多人,实现成交额3000多万元,签订合同额过亿元。淄博**会展中心主馆高规格的古典红木展,不仅让参展客商记住了淄博,更让他们感受到淄博会展业的*大商机。*次从陶博会中*立出来的古典红木展会,以**的姿态,绽放着如花笑颜,也亮出了淄博本土会展品牌的又一“金字招牌”。

10月21日,记者走进古典红木会展大厅,黄花梨、紫檀、花梨等名贵红木与生俱来的芬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记者在现场看到,16000平方米的展出现场,有序地摆满了来自淄博本地及广东、浙江、河北、江苏等全国各地 100多家企业各具特色的红木家具和家居书画艺术品,可谓精品荟萃,争奇斗艳。

“现如今,红木家具已不是简单的家具产品,她肩负着传承、创新文化的重任,彰显着文化传承有继的传统。”淄博市轻工行业协会会长邱万勇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蕴含文化内涵的**红木家具成为本届展会一大亮点。在龙尊红木展厅,一张做工**的莲花罗汉床受到许多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你看这莲花籽都能转动,用手摸上去感觉很有灵气,这件罗汉床值得收藏。”一位收藏爱好者一边细心打量一边说。据介绍,这件莲花罗汉床是以老挝大红酸枝为材质,高薪聘请浙江东阳师傅,用一年多的时间精心制作的,市场价为76万元。“我之前是做化工企业的,在做红木之前,对淄博红木市场进行了分析,并到很多地方考察,后来我发现,目前淄博的红木市场以中低端、实用为主,而以收藏为主、走**路线的企业几乎没有,这方面空间很大。我们的产品定位是收藏,所以价位都比较高。”龙尊红木的总经理张庆江信心满满地说。

既有民间古旧红木家具藏品,也有知名品牌企业的现代**之作,还可以欣赏到与之配套发展的当今**家居书画艺术品,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展会更突出了底蕴浓厚的中国古典家具文化。“超前的制造工艺和设计理念,是本届展会的*大特点,有的企业将儒家文化思想也注入红木家具制造,很多精致的仿古家具设计都不输于明代家具。”已连续4次应邀出席展会的中国**古典家具修复大师王秀林对这届展会评价颇高。

“红木家具业在经历了‘红木家具暴跌上百倍’、‘白皮料抹黑红木家具’、‘天价黄花梨家具造假’等事件后,已逐渐走向成熟,显然成为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成功范例,并被提升到制造业品牌化的战略高度。淄博的红木家具市场已经逐渐疏远“地摊式’、‘仓储式’。这显示了消费者、经营者都在向品牌靠拢,这是红木家具的发展趋势,昭示着红木家具的品牌时代已经来临。”邱万勇如是说。

专家分析,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间是属于数量时代,21世纪头十年是属于品质时代,那么,21世纪第十一个年头起,中国红木家具将迎来“品牌时代”。中国古典家具按地域和风格不同可分为京作、苏作、广作,而山东尤其是淄博的红木家具正慢慢形成鲁作红木风格,有望成为新的家具流派。“作为山东红木产业主要聚集区的淄博,承载着山东红木生产的‘半壁江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红木家具产业基地。淄博红木会展要打造并亮出品牌,推动淄博作为北方重要红木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建设成主导北方红木家具生产、加工、销售集散的基地。”邱万勇告诉记者。

2008年,品牌会展曾引发了淄博红木家具业井喷,红木生产厂家也由30多家发展到100多家。红木家具业的下一个喷井期是何时?让我们共同期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