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家具业成为任人宰割的小绵羊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黄教授提出了“双过密”的农业生产模式,所谓双过密是指劳动密集,加上资本密集。

他认为,中国的农业人口虽然减至目前占总人口比例的45%左右,还有可能减至36%,但仍然很高,美国农业人口只占总人口的不到2%。因此他提倡中国实行:

——人工密集的园艺式生产,比如大棚种植,人工要比一般农业多四倍,种菜的人工也比种粮食所需要的劳动力多2-3倍,当然收入也比粮食多2-3 倍。

这也和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的变化相适应,粮食的食用越来越少了,菜和肉越来越多了。

——食品加工,增加附加值,目前中国的食品从农田到消费者,只提升了40%左右的附加值,反观荷兰等国,他们的农产品附加值是300-400%,相当于我们的十倍。

黄教授提出了东亚的农业,就应该搞成园艺、养殖、蔬菜花果等少量多样小农经济的耕作模式,吸收大量劳动力产出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农产品分配分配,我们也可以将之理解为市场流通,据黄教授的研究,中国农产品的市场流通有两种主要形式:

——**企业,比如广州的温室公司,他们将小鸡种、饲料及药品分发给农民,并给予技术及管理辅导,然后在一定时间内将成长的肉鸡购回,统一发放到市场。在西方也一样,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都交由“公司”去处理,结果农产品的利润的大头,都归“公司”获得。

——合作组织,这种组织分地方性的和专业市场的,比如山东寿光蔬菜市场,属于专业性的合作组织,其他地方性的合作组织。合作组织一般按股份分红,组织由社员拥有,由组织去接订单,*终利润归还给社员。当然这种合作组织也需切忌走回到过去那种合作社的老路,而应以个别农户的利益为主,管理可以请专业人才,甚至给这些专业管理人股份及高薪。

黄教授认为,大企业、**企业的模式,与过去集体合作社一样,农民都成了任人宰割的小绵羊。

我介绍了这么多黄宗智教授对于农业的产—— 销的经营模式干什么呢?是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好像从来没有站到这样的高度来看家具业的,我们能不能从黄教授对农业的经营模式的分析,来反观家具业呢?家具业的生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