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居业五大人物哭笑对风云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是企业的***,他们是营销的策划**。姑且不去评论他们的错与对,也不评价他们对行业的贡献有多大。在过去,他们有的迎来了成功的欢笑,也有人遭遇了失败的沮丧。不管怎样,他们都值得关注,他们的行为也将影响行业的明天。

欧典事件被人从年初说到年尾,其中*受伤害的人肯定是欧典集团的总裁闫培金。提到闫培金,那**是地板行业内响当当的一号人物,成功的概念打造,6年来让欧典地板**全国。别的地方不提,出事前,闫培金除了买圣象几分面子,在京城那就是一派舍我其谁的架势。不管真实的闫培金到底是怎样的,反正无数人都说欧典的人“眼睛都长在脑门上”。

然而,牛皮吹大了,再好的营销也是谎言。3·15晚会上的曝光以及全国媒体的穷追猛打,让闫培金几乎毁掉了用6年时间打造出来的品牌和精心**出来的市场,说谎的代价是“灭顶之灾”。此后,很多人都劝闫培金放弃“欧典”另立品牌,或是退出行业另立门户。然而,闫培金很执拗,他依旧抱住欧典不放,坚信曾经发生的只是一个小问题。“一棵树朽了一点,我把虫子挑出去不就行了吗?”他认过错,但作为一个营销人来讲,他的心底始终觉得自己的“2008”是一个成功案例。

不知道,在这个“诚信为王”的时代,一个说过谎的企业若想重新**市场声誉,需要再付出多少个6年?不知道,当原来根本就是眼睛朝天的闫培金,一度捧着*到各媒体要求投广告却被拒之门外的时候,他又是怎样的心情?

作为北京家居的**企业之一——居然之家今年实施了异地大举扩张战略,继去年在太原站稳脚跟后,今年居然之家唐山店、沈阳店、重庆店相继开业。也正因为如此,居然之家的总经理汪林朋也落下了个“天地颠倒”的话柄——一年来,他待在天上的时间比在地上还多,为各大航空公司捐献了无数的里程。虽说,这只是句玩笑话,但今年的汪林朋实在是够累的,有的时候跟朋友谈到没时间陪陪老婆孩子,这个业内以鹰派风格著称的老汪竟然也是眼泪不断打转儿。

9月2日,已有5家连锁店的居然之家开出了第六家连锁店——唐山华联店,这是北京本土家居卖场**次走出京城,实现了加盟连锁扩张。但之后,居然之家却在沈阳与重庆等地,遭遇了当地建材卖场的阻击。沈阳家具协会和当地的家居大卖场结成联盟,限制居然之家进沈阳,而重庆则有竞争对手在租金方面暗自下绊儿。好在*后,汪林朋都攻克了难题,尽管有一定延迟,但两地卖场也均告顺利开张。

居然之家的管理在北京有很多人称道,然而一个店管起来容易,4个店管理起来也不太难,但是现在,居然之家要全国开花了,计划在3-5年内,在外埠开出20-30家营业面积在6万-8万平方米的分店。如何保持这么多家店的有效管理,将是汪林朋面临的严峻挑战。

让普通人承认错误尚且不易,更何况是一个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显赫人物。家世界集团公司董事长杜厦能够出人意料地公开承认自身的战略错误,却是虽败犹荣。

12月13日下午,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的见证下,杜厦和家得宝亚洲国际市场总裁温诗睿正式签署转让协议。

此前,家世界集团以7亿元的价格,将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全部12家家居超市整体出售给全球*大家装用品零售商美国家得宝的消息已经盛传许久。收购完成后,家世界连锁品牌将更名为家得宝。

对此,业界不客气地评价杜厦此举为断臂自救,10年的苦心经营不过是“为他人作嫁衣裳”。1996年,杜厦在天津开出了全国**家家居建材连锁超市,10年来,家世界家居持续盈利并发展成为全国*大的家居连锁企业之一。40岁后,他的梦想是把家世界做成中国*大的零售企业,能与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跨国巨头抗衡。然而,扩张过快的家世界资金链出现危机,杜厦不得不忍痛卖掉家世界家居,告别他苦心经营了10年的建材超市行业。

要说今年行业内因为“*”字而备受关注的人物,那非东易日盛的陈辉莫属。

陈辉一向比较低调,除了在公司一年仅有的几次时尚类大活动上露露脸之外,平时很少曝光。

但到了年终,陈辉突然一下子成了炙热的焦点人物,因为以一个家装公司之身,他居然融到了可能高达二三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这在家装行业实在有点出人意料,而陈辉的成功也让不少人心生波澜、蠢蠢欲动。

不知道是什么改变了陈辉,因为早几年前,他也曾经认为资本没有什么用处,有*就喜欢买房子。现在的陈辉则认为,家装业可以通过融资来建立产业链。虽然目前还在框架协议阶段,陈辉暂时不能说融资的具体情况,但他表示,东易日盛将有大量资金经营家居产品的建设,特别是家居体验馆的建设。陈辉希望以体验馆带动东易日盛整个家居产业的建立。

谈到公司的财务制度,陈辉有些骄傲,因为他们的报表跟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报表的差距居然仅在5%以内。这也许就是东易日盛能够率先获得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家装公司内部的报表和真正能拿出来的报表,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认定,财务数据可能会有非常大的差距。

在北京的家居建材圈里,卖场对于家装公司的不满由来已久,但抱怨归抱怨,始终没人动真格的。让大家没想到的是,率先打破这一僵局的竟然是万家灯火的总经理井然——一个平日里有说有笑,与家装公司老板们混得*熟的人。12月初,井然清出家装公司的消息刚刚曝光,来自各建材城老总的慰问电话就不断打来。他们多数都对万家灯火的“敢为先”表示钦佩。

万家灯火对家装公司下逐客令,引发了业界讨论,有人称赞井然有魄力,有人则骂井然老糊涂。对此,井然一笑了之。他表示自己不是头脑一热,这项变革他们已经酝酿了两年,经过了缜密的筹备。“而且,我们自己的家装公司已经运营了近一年时间,积累了经验,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可。”万家灯火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家装不以盈利为目的,纯属为拉动市场内的产品销售”。“这就是我们的独到之处,不为盈利,我相信任何装饰公司也做不到。”

的确,对于单纯的家装公司来讲,不盈利他们的确做不到,之所以向上、下游延伸,*根本的原因就是家装公司利润越来越薄。

事实上,多数卖场都看不上家装公司那“仨瓜俩枣”的租金。此次,井然这一鸣惊人的动作留给行业的是无限遐想,有人乐得坐山观虎斗,有人则不得不考虑今后如何应对危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