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家具设计师江黎女士畅谈设计教育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把家具设计推向私立设计学校,相信对家具设计的发展会更深远的影响。”此话出自江黎,她主持的**美术学院D9工作室完成了世博会伦敦“零碳家具”设计。

  作为国内**家具设计师江黎女士拥有多重身份,包括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委员会的副主任、**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院D9工作室主持人。目前正致力于家居设计教育**的江黎女士还是**设计培训机构西卡**设计学校名誉校长。

  “家具行业是一个’外热内冷’的行业,一面是卖场的商品大卖,一面是设计专业人才短缺。”江黎说,“家具设计仅靠**大学教育培养的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况且**大学中**家具设计专业也乏善可陈,以西卡**设计学校为平台我可以和更多业内**合力培养更多的家具设计人才。”

  江黎教授有多年欧美游学经验,对欧美设计风格设计理念堪称了然于胸。她在欧美游学*大的感触是,外国设计师谈到中国家具设计*先想到的名词就是“抄袭”。抄袭俨然已经成为扣在中国家具头上难摘掉的帽子。这个问题江教授曾做过深入的分析,由于中国自晚清以来的出现多次文化断层。璀璨的中国家具文化屡次失去与**设计思潮结合的机会。及至现代中国家具快速发展期,由于设计理念和设计人才培养落后,中国家具企业不得不靠模仿和山寨打入**市场。

  江黎教授认为,家具设计需要开放的思想空间,和过硬的实操能力。但从这上述能力培养上,中国目前的设计类大学还有很多欠缺。举个例子,中国很多设计类大学都在讲教学模式创新,但至今我们都没有一个自己的标准,所谓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套话谁都会说,但真正拿出像西卡这样成体系的“工作室项目制”教学模式还是很少。单就这一点,我认为私立设计机构的前途是光明的。 

  江黎教授表示,选择和西卡合作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这里的聚集了很多有设计理想的人,古家具大师王秀林,现代家具大家朱晓杰等人都是目前中国家具设计领域中流砥柱。“大家真正把学校做成了一个大工作室,有机会走访一下西卡的家具工作车间,你会惊叹那里宽大的内部空间和齐全的加工设备。”

  江黎教授认为中国很多有设计天分的孩子被高考分数挡在了**大学门外,私立机构在这方面可以作为这类孩子“曲线”圆梦的舞台,毕竟这里的软件硬件都不输给**美术院校。此外江教授还表示西卡**设计学校另外一个独特性还在于吸纳很多处于设计瓶颈期的设计师,来到这里经过诸位名师的点拨,加之专业化的项目磨练历练,他们多数会在设计力上有一个很大的突破,西卡对这类人打开设计思路是很好的帮助。

  据了解,中国家具设计教育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为**大学所垄断,这一状况在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观,以西卡**设计学校为代表的私立设计教育正在快速崛起。如今,全国范围内私立设计教育的“种子”早已遍地开花。江黎教授认为,播下私立设计种子有益于家具设计教育开枝散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