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杰-中国著名家具设计师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设计其实是需要对生活的理解的,好的设计是对生活的领悟,好的家具设计就是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我没有上过大学,这次是我第二次走进大学的校门——几天前我去了中南林学院,进入大学我感慨许多。但是,我在社会上经历了许多许多,其实并不是在大学中才能学习,在社会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我这个人比较固执,我了解我自己,我喜欢我自己,人*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自己。

我做设计,其实不仅仅是做家具设计,包括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我原来就做的室内设计,但是我认为室内设计的灵魂其实是家具的设计,于是我转到家具上来。

我不认为好的设计是符合绝大多数人的,一个产品大家都说好,问题就大了!我认为好的设计是服务于部分有品味人士的。

在设计上我很舍得花*,曾经我花十万元让一家广告公司给我做一个东西,做出来后我不喜欢,我将它全盘否定了。

我非常热爱设计,非常有兴趣我才去做,做的时候我会把时间都忘掉,根本就不在乎有多少*、多少利润。如果你在设计时想着能*多少*,那你就做不好设计,成不了设计师。

我建议大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做家具设计的,但如果你喜欢,你一定会成功!

我认为设计师对材料一定要深入的了解,树木的纹理、颜色对设计都非常的重要,而往往我们很多设计者都不重视。我是个非常注重材料的人。

谈中国的家具设计

中国多数的家具企业是没有真正的设计师的,很多就是把别人的设计直接拿过来,分解,制成零件图,生产,现在市场上很多家具都是这样。

我刚开始做企业时,也做模仿,但是时间很短,模仿也是学习的一个过程,但仅仅是一个过程,后来就**自己做设计了。

我经常参加国外**的家具展,去看看国外的先进的家具,德国的科隆展以及意大利的米兰展我是常去的,还有其它一些展览我也去看。在国外,人家一看到中国人、亚洲人,就从心底看不起,他们的眼神在说:瞧,一群小偷!其实就是一群小偷,偷人家的设计,自己回来生产。这让人看不起!我是一个中国人,身体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我要拾起中国人的尊严!这也是我选择做家具设计的一个原因——世界家具发展史的**时期,也就是中国的明式家具,中国人有这种**的天赋,我想选择这样做会容易些。

有两件事情给我的触动很大,我温州的一个朋友在意大利开了一家中**餐馆,有许多社会名流出没,一次我问我的朋友,到你那儿的有没有做家具的,他说有,后来联系上,那人问我是否要买家具,我说想去他们工厂看看,对方同意了,于是我专程赶赴意大利,去他们工厂看,他们厂历史很长了,里面的机械有很多都是旧的,一名老者陪着我看并不断给我介绍,于是我问他:“你在这个工厂多久了?”他告诉我,他十五岁就进了这家工厂,今天已经五十多岁了!我再问他:“几十年你都在这,不觉得枯燥吗?”他很诧异的看着我回答:“怎么会呢?这很有趣呀!”

一些先进的机械,只要贷款都能买到,工厂规模,只要有*都可以做到很大,但是这样的员工你上哪儿找去?这让我认识到,做一个企业,不是*的问题,而是人!于是我非常希望找到与澳珀有缘的人,我是想把澳珀做成一个**品牌,当然,这要靠很多人的力量才能做到。

第二件事是我去丹麦,去一个非常出名的设计事务所,它在一个非常偏僻的一个乡村里,一个设计出世界**椅子、家具的设计事务所,居然在乡下,而且很小,而在中国那些办公大楼那么豪华。当然,这也许与各地人的观念不同。

我感到*开心的是那次我在展览会上,一个人指着澳珀的家具对老外说:看,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家具!那次我非常高兴。

澳珀之所以在中国家具行业中这么被重视,有时候我们去一些展览会,那些*好的位置都会留给我们,甚至有的是免费的,这对于国内任何一家大型家具企业都是不可能的,澳珀做到了,这点我非常自豪,这也表示设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是多么的重要。

谈创意灵感

创意其实来源于生活,我这个作品(一个前端有V形放书沟槽的书桌)其实我很早就想设计了,就是我的桌子前总是堆着很多书,不好放,一次我发现CD架的造型,于是我就设计了这个桌子,结果非常好用。

关于这个梳妆台,我平时发现我妻子总是喜欢把头伸的很长,以贴近镜子照的更清楚,我一看,这妆台那么深,脖子要伸的老长才够的着镜子,于是我设计了一个可移动的镜子,这样我妻子就不用伸出脖子那么累了。

生活经验非常的重要,我不相信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能为五十多岁的人设计好一个室内,我自己也很难为年轻人设计合适的房屋,因为我理解不了年轻人的生活。设计就是如此。要做一个好的设计,是需要很用心的,而且你必须去深入了解生活。

谈澳珀

我非常希望澳珀能成为中国设计师的摇篮。

现在的澳珀很小,产值也不大,但它同其它家具企业没什么区别,各个机构一应俱全,我们生产的产品是针对一些高品味、收入在年薪十万以上的人群的,买我们家具的人很少,所以我们的专卖店只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很多外国人很喜欢澳珀的家具,外界评价澳珀家具是“用现代手法展示东方文化”,澳珀的家具都是适合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

以前我对销售商要求很苛刻的,专卖店中甚至每一个饰品如何摆放都有明确规定的,在三年前,我**放开了,因为我没有精力去管理这些了,现在甚至有的专卖店挂着澳珀的牌子卖别的家具,我都不管了,我把精力都放到提升自己的设计上去,其实在公司我只有10%的时间是在设计上的,其它90%都花在管理上了,其实管理也很有意思的,而且管理比设计更难。每当推出一个想法,就必须要落实,如果落实不了,就干脆放弃。

以前澳珀做板式家具,现在我都放弃了,我现在只做我喜欢的家具——我打算花三年时间来检验我的做法,后来我衡量了现有的资金状况,将澳珀撑个五年都不成问题。也许从商业的角度看,澳珀很多做法是不合适的,但是我要做的是设计,我不同于其它家具企业,我不是为了**,所以,注定我的企业不会太大,但我们做的设计却是非常富有个性的。

澳珀就像一辆很好的自行车,当我们有力时,我们就骑的快一点,没力了,我们就慢一点,实在不行那就停一停,但是我们总是向前的,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企业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有时候很漫长。其实越个性化的东西越有市场,只是现在我还没有找到*佳的市场营销方式——我一直希望做销售的其本人就是一位**的设计师。

谈乌金木

乌金木是澳珀家具现在*具特色的原料之一。其实并不是我找的它,这要感谢一位供应商,他当时进口了一批木材,各个家具企业都不要,放在那儿两年,后来他想到了我,于是拿过来给我看,一当我看到这种木材我立刻被它给震惊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材料,于是我就开始研究它,并开始用它设计产品了。

人生絮语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你自己一定要清楚你自己。但人一定要以快乐为根本,我把工作作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快乐的就做,不快乐的就不做。

当然,每个人的角度不同,看的就不同,人的观念不一样,做的就不一样,我绝对不强求,我是从来不看观念与我不一样的书的,一看到这书我就马上停下不看的。我是个比较固执的人。

我有一个信仰:昨天已经过去了,明天永远看不到,把今天做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