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新标准严格限制VOC含量

2011-12-19来源 : 互联网

即将实施的新GB1858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新GB18582《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水性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内墙涂料有害物质含量做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其中规定含水的涂料VOC的含量≤48克/升,不含水的涂料VOC含量≤120克/升。

涂料协会负责人表示,因为内墙涂料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里面的VOC含量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及周边的环境,所以涂料企业应该顺应市场需要和社会潮流,积极按照新标准执行生产。

随着人们的生活健康需求不断增加,民用涂料中的VOC已经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所在。VOC是英文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写,一直被看作是涂料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

日前,涂料行业的部分企业、**在宁波召开了审核会议,针对10月1日**的“室内装修内墙涂料有害物质限量”等一系列标准展开讨论。据介绍,即将**的新标准对涂料中VOC的含量的限制要求更加严格,对此,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杨渊德表示:“**新标准的目的是想跟**接轨,从而提高涂料的环境友好性能。”

新标严格限制VOC含量

VOC是对人体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甲醛就属于VOC的一种。我国涂料行业目前实行的国家标准是国家质检总局于2001年12月颁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有害物质限量》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现行标准规定,内墙乳胶漆VOC含量≤200克/升,也就是说,作为判断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指标,在每升涂料中,VOC含量不高于200克即符合国家的合格标准,而欧美国家的标准远高于此。

VOC含量无需趋零

在近几年的市场上,“天然”、“环保”是涂料产品宣传的卖点所在,而VOC含量的多少则是部分企业吸引顾客的*门秘笈。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加强和企业生产技术的提高,不少涂料产品陆续打出“零VOC”的旗号。

但是,涂料产品真的有必要做到零VOC含量么?涂料零VOC真的能实现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涂料行业的发展趋势的确是零VOC、无味的健康涂料。但受限于技术难题等因素,现在市面上几乎没有真正零VOC的环保涂料。以乳胶漆为例,成膜助剂和防冻剂等助剂是涂料中VOC的主要来源,一些涂料通过减少它们的用量,达到降低VOC的目的,但是,不可避免的是,产品性能也会随之降低。

据了解,目前**流行的零VOC设计理念有两个方向:一是涂料高固含量,没有挥发;二是水性化所有原料,**有机溶剂的参与。但是建筑涂料有些特殊,不可能采用高固涂料,所以水性建筑涂料就成为了发展方向。

VOC标准困惑消费者

“涂料好不好,关键看环保。”环保成了涂料市场上炒得*热的概念。然而,什么样的涂料就可以称为环保涂料;广告和促销员所介绍的环保涂料是否真的环保;是否涂料中的VOC含量越低,涂料环保性能就越高……充斥市场的“VOC”符号着实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

在建材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涂料产品销售人员都会主动告诉消费者,其所售涂料环保绝***,即便是一些很不**的小型店铺也能拿出“不含苯、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宣传材料,有的商家甚至宣称其产品已达到欧洲标准。但是,当消费者询问其“环保产品”有没有经过**部门检测认定时,销售人员大多会含糊其辞。

另外,为了迎合消费者的环保需求,近年来众多“抗甲醛”内墙漆产品涌入市场,这些产品宣称在原有乳胶漆的基础功能上增加了吸附室内甲醛的功能。但是,净醛涂料真有这么神奇?其实,据**介绍,由于甲醛这样的有害物质是缓慢挥发的,释放期通常在3年以上。当前市场上一些涂料厂商推出“微孔净化技术”的抗甲醛产品,事实上是采用物理吸附的方式,类似于活性炭的原理,通过墙体涂料上的微型孔状结构来吸附空气中的游离甲醛,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减少室内甲醛污染的危害,但却不能**消除游离的甲醛,只要环境发生变化,包括时间的推移和温度的改变,墙体原本吸附的游离甲醛就有可能再次释放。所以,涂料产品所谓的“抗甲醛”功能都是相对的。

消费者选购涂料,关心*多的也许是环保性能,但现在部分消费者陷入一种环保误区,认为只要是环保指标高的就是好的。对此,涂料**认为,涂料作为直接进入家庭的产品,国家标准是一个准入门槛,达到这个标准的产品都是对人体无害的,是环保的。他们不主张过度强调各种环保指标的炒作,因为,如果涂料真的达到零VOC,涂料的物理性能指标一定会有所下降。

*后,**建议,消费者不必单一地追求低VOC含量甚至是零VOC涂料,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购买环保性能和使用性能俱佳的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