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胶粘剂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中将胶粘剂等精细化工材料行业列为鼓励类产业,并且扶持企业自主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在《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中提出加快胶粘剂**产品开发,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2010年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拟在2010年-2020年十年间,以开放市场吸引内外资的方式,累计增加直接投资5万亿元,发展内地新兴能源产业。新兴能源领域中的风电和太阳能行业对结构胶粘剂的市场需求量大,为结构胶粘剂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结构胶粘剂的传统应用领域包括汽车行业、建筑行业、电子电器等行业,这些传统应用领域随着经济发展而稳步增长,如汽车行业从2004年至2009年平均增速为22.39%(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业产值近二十年平均增速近20%(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电子电器工业“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5%以上(资料来源:***发展研究中心)等。传统应用领域的稳步发展,促进了市场对结构胶粘剂的需求。

结构胶粘剂的新兴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领域等。我国风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从2003年开始,增长速度平均超过95%,成为增长速度*快的国家(数据来源:中国风能协会);2000年以后**太阳能电池产量以平均40%的速度增长,其中我国的年增长速度高达100%以上(数据来源:国家能源网);而航天航空工业则保持在15%-20%的速度稳步增长(数据来源:《中国科技**》)。这些行业均是现阶段****发展的行业,在可预期的未来都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新兴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为结构胶粘剂的市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目前,国内结构胶粘剂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及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行业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产品性能已经达到**水平,部分结构胶粘剂产品已经开始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实现国产化。同时,国内少数具有规模化优势的结构胶粘剂生产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研发能力及技术的进步推动结构胶粘剂市场的发展,并带动整个结构胶粘剂行业产业结构的升级。

了解更多资讯请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