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高仿创新 与时俱进

2012-08-28来源 : 互联网

伍炳亮从业三十年来主要从事明清家具的收藏、研究以及设计制作。对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以及文化内涵有着*到的见解,提出了以“型”、“艺”、“材”、 “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制作指导理论。并以此理论为基础高仿、改良与创新设计出一批明清式艺术家具,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国内传统家具****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作品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争相收藏并在各类展会中屡获殊荣。

艺术相通,古典家具的制作同于书画,在自成一家前,都必须得从临摹前贤开始。伍炳亮也是亦然,在传承发扬明清古典家具的过程中,也是先从高仿开始。明清家具以比例优美、尺度合体、榫卯严谨、工艺**、艺术精深吸引着历代高人雅士。复制明清家具的精巧者不仅仿其形,亦能仿其无形之神韵,这样的仿制品,通称为 “高仿”。 伍炳亮及其伍氏兴隆利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收集檀香紫檀、黄花梨老料和自己*创的家具风化做旧工艺,高仿了一批传世明清家具**作品大获成功,基中明式黄花梨云纹牙板翘头案、背雕龙纹交椅、明式黄花梨壶门牙条亮格柜等数百款高仿作品皆仿旧如旧,隽永入妙,形神兼备,从而奠定了伍氏兴隆在我国古典家具经营领域高仿制作的**地位。 在古典传统家具仿作、改作虽然获得成功,但伍炳亮及其伍氏兴隆不满足于停留在仿制的阶段上,仿作仅是一种初级复制还原,由于时过境迁,如今人们生活习惯,居室空间,和审美观点都和过去出入甚大,如果一味的只是对明清原件循规蹈矩,原封不动的模仿,也很难让明清古典家具再度繁荣。他在《中国文化报》上发表文章提出了“借古开今,化古为新”,在深入了解明清家具,能分辨其中的优劣之后,这时就要对其改良设计,存其精华,去其糟粕。于是伍炳亮在对每一件明清家具,在高仿过程中,对局部粗糙的则进行改进,使之变为优美的,对整体造型僵硬的进行比例缩放改造,使之变为美观。其中的显例是大号顶箱柜与檀香紫檀竹节纹大多宝格的仿作。清代大号顶箱柜高达3.4米,威重俨然,美则美矣。若照本宣科式的高仿,现代商品住宅必难有它容身之地,伍氏兴隆进行大胆改良,适当缩小比例仿作,在制作工艺上大下工夫使之雕缋满眼,精工错采,依然是精妙绝伦,赢得了好评如潮。

达观博物,仰述千载,追求型、艺、材、韵的**统一,多年来一直被伍氏兴隆创始人伍炳亮奉为设计制作传统古典家具不变的宗旨。造型优美,做工精细,用材考究,三者有机统一,成就了伍氏兴隆家具的神韵。 伍氏兴隆的古典传统家具作品,或简约能适文人雅士之好而供其书房斋堂之用,或华美可应豪商富贾之选以补其高堂妙趣之缺,或庄严适配庙堂会所之尊以显其肃穆威严之仪,或圆活柔美而为起居生意、闺阁添情不可或缺。伍氏兴隆的制作整体上能**出无穷魅力,足以令人赏玩再三,伏念终日,进而以拥有一二而自豪**。 伍炳亮曾感慨道:“如果我们不积极作为,当我们想重睹一下古人‘笑倚东窗白玉床’的风雅时,许多人根本不知道明代床榻的历史模样了。”但他并没有停留于这种感慨和失望中,而是身体力的经过三十多年研究创作,他先后设计创作了大量精致绝伦的明清式古典红木家具珍品,满足了人们一睹明清古典家具的风采的夙愿,并实现了一批高雅之士拥有明清古典家具的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