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墙体是承重墙?(图解)

2014-01-02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剪力墙可以拆,承重墙不能动,因为承重墙在建筑中起着非常关键的承重作用,那么,墙体中哪些是承重墙呢?房屋住宅主流的结构体系不外乎三种:砌体结构、剪力墙结构、框架结构。空泛的讨论不容易说明问题,小编就各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吧。

1. 砌体结构

砌体结构是*常见的住宅结构体系,90年代之前修建的、方方正正的、5层到6层的、老工房或者筒子楼或者单位福利房或者宿舍楼,基本都是砌体结构,或者俗称的“砖混”结构。

上图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砌体结构住宅,两室两厅,相信大家都见过类似的房子。哪些墙体是承重墙?图中涂黑的方块是钢筋混凝土构造柱,里面有钢筋,这些是肯定不能破坏的。其余所有淡显填充的墙体,都是砌体剪力墙,原则上,这些也都是不能破坏的。混凝土构造柱和砌体剪力墙,构成了整个竖向结构体系,承载所有的结构荷载。

为方便大家看图,把天花板设置成透明,大家可以跟上面的平面图对照一下。灰色的是混凝土,红色的是砌体。砌体墙与透明楼板之间,是混凝土圈梁。事实上,每一片墙体都在为结构贡献抗侧刚度。有的人可能会说,“我就拆一点点墙体,没事的”。的确,拆一点点墙体,房子是不会塌下来,但是,地震的时候,可能刚好就差那一点点侧向承载力......

而且,一般砌体结构都是老房子了,可能当时修建的时候,设计、施工标准本身就不高,又上了岁数,老胳膊老腿已经经不起折腾了。所以,小编建议,对于砌体结构,也不用辨别了,死了这条心吧,别再动拆墙的主意了。

不光不能拆墙,也不能拆构造柱,也不能破坏楼面梁和圈梁,更不能加墙。这些砌体结构的设计承载力本来就很勉强,有些楼板还是预制空心板,甚至个别的还有木楼板。千万不要在楼板上加砌砖墙!轻则楼板开裂,重则楼板坍塌,非常可怕。如果确实需要,请采用轻钢龙骨石膏板、蜂窝纸板、玻璃隔断等轻质干法墙体。

标签: 承重墙改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